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直属研究会 》综合报道
共抗疫情,长江海商法学会在行动

时间:2020-02-11   来源:长江海商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在武汉爆发以来,长江海商法学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中国法学会及湖北省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统一思想认识,推动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

  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长江海商法学会切实加强党的领导,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强化组织保障。成立以会长吕小武为组长,常务副会长钟莉为副组长,各副会长为组员的工作领导小组,由秘书处负责防控工作统筹协调、工作部署和督导落实,就上级精神部署传达、疫情汇总、物资采购、工作宣传、疫情时期党建工作等分别落实具体责任部门。第一时间联合武汉海事法院制定《武汉海事法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相关审判执行工作的公告》,为广大会员中的港航企业、法律服务工作者提供诉讼服务指引。特殊时期,领导干部带头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办公场所消毒、体温每日检测上报制度。

   二、开展针对性研究,为依法防控提供理论支撑

  充分发挥高校、科研机构作用,重点围绕疫情防控中涉及的诸如公共卫生风险、妨害疫情防控犯罪等社会治理方面及港口企业、船舶相关、涉外海事海商等核心问题开展针对性研究。注重会员中律师事务所等广大法律实务工作者的作用,会员单位先后提出了《关于各地政府准确执行和适用〈传染病防治法〉的建议》、《关于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的建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不可抗力、情势变更法律分析及应对措施》、《关于开启远程与现场融合法务值班制度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的紧急建议》等。提出了《华南海鲜市场,环境公益诉讼来了》、《紧急状态下医疗废物处置的法律思考》、《“方舱医院”医疗污水处理的法律解读》等涉环境问题相关研究。并时刻关注权威人士对疫情政策的解读,及时转发供广大会员研究学习。

  三、密切联系群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认真贯彻落实相关工作的要求,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号召会员单位在大“疫“面前有担当、党员冲锋在前、奋勇当先,切实下沉一线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会员单位自发组织募集医疗防护物资及救援款项,以实际行动践行全力战“疫”。会员中的保险企业纷纷出台一系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客户服务举措,通过开通绿色通道、提供7×24小时理赔服务、取消诸如定点医院、医保费用及自费药限制等,彰显企业担当作为。也涌现出了一批以实际行动书写奉献、奋战在疫情一线的优秀志愿服务者。理事王建新同志的老家在革命老区红安县,他积极与防疫指挥部对接,解决垃圾成堆长时间无人清理等公共卫生防疫漏洞,排除故障通电、保障居民正常生活,建议党组织向居民发放口罩、劝解老乡居家隔离和戴口罩做好防护等日常琐碎事务,更是积极对外联系宣传,请求解决红安老区防疫压力大、防护物资紧缺等问题,目前正在顺利推进中。会员孙代君同志在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就密切关注着疫情的发展情况,在武汉封城命令下达后的第一时间,就参与组织志愿服务队,履行接送急诊医护人员上下班、运输医疗物资、给医护人员送餐等任务,连续数日奋战在抗击疫情最前沿的汉江区和东西湖区,包括最危险的武汉金银潭医院,最高人民法院官方微信对其事迹进行报道。还有无数的优秀会员党员奋战在战”疫”一线,他们化身为群众身边的社区工作者入户排查,快递小哥上门送药、外卖员保障生活物资供给。

  四、运用新媒体平台,加强法治宣传

  积极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平台推送宣传防疫法律知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转发中国法学会《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并抓好贯彻落实,号召全体会员利用好“学习强国”APP的平台作用,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工作的重要指示及中央重要决策部署的学习,并做好疫情防控相关专题答题活动。要求会员在社区防控服务一线中注意心理疏导,耐心解答群众的法律咨询和诉求。利用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及心理疏导知识,并时刻关注疫情发展态势,及时转发权威信息及解读,尤其注重疫情辟谣发布,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理性对待疫情,营造良好的疫情防控舆论氛围。

  长江海商法学会将进一步加强疫情相关法律研究工作,积极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服务和保障。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群策群力,众志成城,全力支持防疫战,定能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