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陕西省安康市法学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奋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时间:2020-01-19   来源:陕西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陕西省安康市法学会自2018年8月换届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积极开展法学研究,努力服务法治建设实践,在政治引领、法律服务、法治宣传、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新的成绩,为平安安康、法治安康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在2018年全省法学会综合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旬阳县法学会被评为“全省法学会系统先进集体”,3名县区法学会干部被评为全省法学会系统先进个人。

  一、 坚持党的领导,政治引领不断加强

  始终坚持党对法学会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断加强对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一是市法学会先后召开会长会议,二届一次、二次理事会,深入传达学习中国法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和省法学会六届三次理事会精神,让广大会员深入了解中国法学会70年的光辉历程和今后一个时期法学会的工作重点,把广大会员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二是市法学会会长、副会长,带头深入县区和政法单位开展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组织广大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法学研究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三是市县法学会通过多种形式,组织会员认真学习市四次党代会、市委四届六次、七次、八次全会和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把全体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使法学研究始终围绕市委的工作大局。

  二、 坚持服务大局,职能作用有效发挥

  始终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法学会工作的主线,自觉把法学会工作置于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中谋划推进,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一是积极助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纪委监委、公检法司、党校、安康学院、律师协会推选22名专家学者、业务骨干组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律专业人才库,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法律咨询,对涉黑涉恶重大疑难案件进行会诊研判,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律法规解读和业务培训,为法学会会员积极投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研究涉黑涉恶法律问题提供平台。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存在的执法思想、法律适用不统一问题,牵头举办2期培训班,邀请省高级法院刑事审判专家和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律人才库成员开展法律业务知识专题培训,市县两级400余名扫黑除恶业务骨干参加培训,确保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二是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法律服务。市法学会充分发挥法律专业优势,会同市司法局、市脱贫办、市农业农村局下发《关于组建脱贫攻坚法律服务队为农村推进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提供法律服务的通知》,从相关单位和律师协会抽调具有深厚法学理论功底和丰富实践经验的法学会会员组建脱贫攻坚法律服务队,深入县区开展法律服务,帮助基层解决推进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和特色产业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市场主体签订的各类合同进行法律体检,查找存在的漏洞,提出合理化建议,促进规范完善,维护各方合法权益。共深入镇村20余个,开展法律咨询28场次,审查合同1000余份,提出法律建议300余条,有效防范化解发展中各类矛盾风险,把政法综治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不断引向深入。三是主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市法学会主动参与《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安康的若干措施》起草工作,组织法学会会员积极参与更高水平平安安康建设。县区法学会创新载体、搭建平台,组织广大会员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汉滨区法学会组织开展“三联两带一推进”活动,选择有代表性的信访积案,交由法学会会员重点推进化解,成功将一批疑难信访案件导入司法程序。岚皋县法学会与县司法局、信访局、民政局、人社局、公安局等部门加强协作配合,化解发生在河北迁西县岚皋籍农民工死亡维权案等一批疑难案件,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旬阳县法学会将法学会会员全部吸纳加入“三力联调”乡村调解工作司法调解人力资源库,发挥法学会会员熟悉法律的优势,化解了一大批时间跨度长的“骨头案”“缠访案”。

  三、 坚持立足实际,法学研究初见成果

  坚持立足安康、研究安康,充分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为平安安康法治安康建设出力献策。一是积极参与重点课题研究。会同市委政法委开展重点课题研究,形成了《旬阳县“党建引领三治融合”乡村治理创新与实践》《汉阴县“三线两化一平台” 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等一批调研成果,得到省市领导批示。二是积极参与地方立法论证。主动加强与人大法工委联系,组织法学会会员参与《安康市化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安康市硒资源保护与开发条例》立法调研和起草、论证工作。三是加强学术研讨交流。组织广大会员积极参与“西部法治论坛”和“法治陕西论坛”,指导会员紧紧围绕论坛主题,结合当地实际,深入开展调研,认真撰写论文和调研报告,获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旬阳县委政法委书记、法学会会长曾炜在“首届法治陕西论坛”以《旬阳县“党建引领三治融合”乡村治理创新与实践》为题,作了主旨报告,引起良好的反响和共鸣。岚皋县法院杨方等4名会员撰写的论文分别荣获一等奖、三等奖、优秀奖。第二届“法治陕西论坛”, 8篇论文获奖,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各2名,市法学会连续两年荣获“法治陕西论坛”优秀组织奖。

  四、坚持贴近群众,普法宣传深入开展

  坚持贴近基层、贴近群众,采取多种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法学会成为宣讲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的重要力量。一是抓实“双百”活动。遴选政治素质强、学术造诣深、宣讲水平高的专家学者作为宣讲骨干,深入县区开展“双百”法治宣讲50余场次。加强与中国法学会、省委党校、西安交通大学等合作,定期邀请专家学者到安开展“双百”讲座,为全市领导干部和政法干警搭建高质量高水平的学习交流平台。今年先后邀请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副会长杨建军,省司法厅副厅长师建平等到我市作专题讲座。二是扎实开展“基层行”活动。与市司法局、团市委联合印发《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实施方案》,组织1100余名青年法学法律工作者深入基层,举办法治讲座330余场次,开展普法宣传910余场次、模拟法庭147场次、法律服务240余场次,发放普法宣传资料50余万份。三是积极参与宪法宣讲活动。市法学会邀请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党总支书记、立法与党内法规研究室中心主任王保民教授到安作《宪法》专题讲座。各县区法学会配合司法局牵头组织相关单位,通过法治讲座、主题培训、进村入企宣讲、法治文艺巡演等不同形式,大力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共开展集中宣讲13次,发放宣传册10000余份,积极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

  五、 坚持改革创新,自身建设得到提升

  坚持以改革创新为牵引,积极推动法学会自身建设,不断把法治触角延伸到基层。一是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制定《安康市法学会会长会议制度》《安康市法学会常务理事会工作制度》《安康市法学会会员管理办法》《安康市法学会会员联络员职责和管理办法》《安康市法学会优秀调研成果评选办法》,不断健全完善议事制度和管理办法,推动科学管理、规范运行,努力把法学会打造成政法系统共建、社会各界支持的法治建设主阵地。二是创新工作运行机制。市、县法学会完善联动工作机制,紧紧依靠市、县政法委开展工作,踊跃担当,积极作为。市法学会同市委政法委研究室联合开展调查研究、法学交流工作,同市委政法委政治部共同举办《安康政法大讲堂》暨“双百”报告会,同市扫黑办共同组建法律专业人才库,开展扫黑除恶业务培训,助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既有效解决了工作力量不足的问题,又使法学会工作有了具体的抓手,与中心工作结合得更加紧密。三是推进“一县区一特色”。坚持统一谋划、突出特色的工作思路,指导各县区扬长避短、发挥优势,着力打造一项特色工作,形成相互补充、错位发展的工作格局。岚皋县法学会结合综治维稳中心建设,将法学会会员派到中心挂牌坐班,为基层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石泉县法学会积极协助县委推行“民情三本账”,及时回应解决群众诉求;旬阳县法学会配合县委、县政府积极探索法治为保障、德治为基础、自治为根本的“三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新机制;紫阳县法学会开展的“法学专家参与司法实践”等一批探索创新工作均取得一定成效,推动了全市法学会工作整体发展。四是加强会员队伍建设。将会员服务管理作为法学会基础性工作,注重把政法机关业务骨干,安康学院、党校、行政学院专家学者,镇办、村(社区)等一线从事综治维稳、调解工作的同志发展为会员,不断延伸法学会工作的触角,进一步壮大开展工作的力量。去年市法学会借助换届有利时机,在党政机关、高校、群团组织、新闻媒体中发展了一批会员,扩大了法学会的联系面。今年,召开二届二次理事会,又将市级政法部门研究室主任选举为理事。建立市法学会工作交流群,及时向会员推送中省市法治建设重大决策部署、中省市法学会工作动态、县级法学会工作经验,进一步提升法学会影响力、凝聚力、号召力。

  (陕西省法学会供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