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浙江省温州法学沙龙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12-16   来源:浙江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12-企学相交以法护航温州法学沙龙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jpg

  浙江省温州市法学会自觉对标市委、市政府“两个健康”中心工作要求,以“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为引领,创新法治宣传形式,探索法治护航路径,12月11日,与温州市中院、市检察院联合举办“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主题沙龙,着力在凝聚保护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共识上下功夫、出实招。

  一、以法为盾,保障权益,力促企业健康发展。宁波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郑曙光围绕“营商环境法治化背景下的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保护”作专题报告。郑曙光教授站在中小企业立场,从当前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保护面临的问题、优化营商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制度建设、浙江省制定《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的新亮点等方面切入,探讨市场交易公平环境建设、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执法司法公正性对中小企业合法权益的影响。他提出,政府作为推动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力量,要不断加强体制机制等方面“软环境”建设,构建良好政商关系和服务民营企业政策执行制度,规范、创新执法监管,保障企业在市场中公平有序竞争,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中小企业高质量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二、以法为剑,规范行为,打造和谐劳动关系。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博士后邓楚开以“审慎对待民营企业的不规范行为”为题,结合具体事例,以农业改革发展、民营工商业发展、数字经济与“互联网+”为视角,论述了对企业的“不规范”行为应当采取宽容审慎态度,深入探讨了法律与创新的关系。他强调,在刑事司法中,面对民营企业“不规范”的产业新模式、新样态,要从时代发展潮流大势审慎把握,保护好符合生产力发展要求的社会创新。同时,在岁末年初的敏感时段,也给在座民营企业代表提个醒,不断强化其企业规范化管理意识,合法经营、依法用工,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创新企业生产模式,从源头上减少中小企业欠薪行为的发生,营造和谐劳动氛围,维护社会面稳定。

  三、以法铸魂,突出效果,构建长效工作机制。来自温州市法学会、市法院、市检察院、市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各县(市、区)法学会及民营企业等31家单位的40余名代表参加沙龙。与会人员结合自身工作,围绕民营企业发展困境、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和融资难融资贵导致的“账外”账户资金性质认定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提出了一些新思路、新举措。各方群策群力探索加强民营经济发展法治保障的有效途径,活动取得了预期成果。温州市法学会将继续搭建服务平台、探索开展多元化主题沙龙和研讨活动,主动深入企业,强化执法、司法实务研究,构建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