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浙江省杭州市法学会建立副会长联系县级法学会和市属研究会制度

时间:2019-12-18   来源:浙江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今年,杭州市法学会在开展“基层基础建设年”和创建“一县一品”特色法学会活动中,探索在拱墅区和桐庐县进行试点,建立副会长联系县级法学会和市属研究会制度,经过半年多实践,取得初步成效。目前,该制度已在杭州市法学会系统全面推广。

  一、主要做法

  1、明确专人联系。杭州市法学会目前有11名副会长,经征求本人意见后,确定每名副会长负责对口联系的县级法学会和市属研究会。同时,要求县级法学会、市属研究会明确专职副会长或秘书长作为联系人,负责与联系本地法学会、本研究会的市法学会副会长保持经常性工作联系,并将工作开展情况、取得成效及时报送市法学会。

  2、把握工作重点。副会长负责对所联系点自身建设、调查研究、助推市域社会治理工作的指导和服务。指导县级法学会和市属研究会不断完善组织体系建设,推进群团改革;每年安排2-4次深入基层,与所联系县法学会、市属研究会开展专题调研;指导县法学会、市属研究会参与市域社会治理实践,研究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对策建议。

  3、确定工作目标。副会长指导县法学会、市属研究会,坚持从本地、本会实际出发,找准上级部署和本地、本会特色结合点,在争创“一县一品”“一会一品”上下功夫,做到有特色项目、有目标任务、有推进计划,切实抓准抓实抓出成效、抓出特色。

  二、初步成效

  一是强化了指导服务。建立市法学会副会长联系县级法学会和市属研究会制度,密切了市、县两级法学会的联系,强化了对重点工作的指导服务,激活了研究会工作机能。在筹办第31届全国副省级城市法治论坛过程中,市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江成器多次赴杭师大沈钧儒法学院走访,推动了市法学会市域社会治理研究会的成立;市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拥军所联系的平安杭州研究会积极参与平安浙江15周年系列研讨活动,为推进平安杭州走在全省前列做出了积极贡献;市法学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汤浙青在拱墅区蹲点时,了解到拱墅区检察院在公益诉讼方面走在全市前列,经多次走访,依托区检察院成立了市法学会检察公益诉讼研究会。

  二是促进了上下联动。副会长联系县级法学会和市属研究会,对于落实全市工作部署特别是上级“规定动作”起到了很好的推进和保障作用,避免了各地工作开展不平衡。在开展基层法治宣讲和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中,各县法学会联系人结合本地实际需要申报宣讲项目,由副会长协调落实有关研究会积极参与,市法学会落实活动经费,统筹协调全面推进,有效保障了宣讲活动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富有成效。

  三是加强了典型培育。副会长联系县级法学会和市属研究会制度,有助于及时发现培育典型,以点带面,努力推动全市法学会均衡发展。市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江成器结合分管综治工作实际,精准指导余杭区、西湖区法学会加强对本地典型经验的理论研究,为余杭区“全域社会治理”和西湖区“信访超市”工作模式提供了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