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学术研究
“河南法治大讲堂”郑州西亚斯学院专场开讲

时间:2019-12-10   来源:河南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全景.jpg

12月5日下午,“河南法治大讲堂”郑州西亚斯学院专场开讲

  12月5日下午,河南省法学会举行“河南法治大讲堂”郑州西亚斯学院专场,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鸣作专场报告。河南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李承先主持会议并讲话。郑州市法学会副会长、市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拓新强,郑州市法学会秘书长程博,郑州西亚斯学院党委书记马建生,副校长吴华,新郑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法学会副会长刘立新等出席会议。郑州市法学会、新郑市政法各部门同志和郑州西亚斯学院师生代表共同聆听了报告。

  李承先表示,“河南法治大讲堂”是河南省法学会精心打造的高端法治宣讲平台,邀请知名法学专家、主要是豫籍法学家作报告,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宣讲法律知识,全面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改革发展稳定问题的能力,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自2018年4月创办以来,“河南法治大讲堂”已经举办了十三场,其中有十一场进入省辖市、省直单位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成为河南省法学会服务法治河南建设的一个新名牌。

  报告会上,李鸣分享了自己与国际法的渊源以及40年来在求学、工作过程中积累的学识和经验,希望大家可以全面深入的理解国际法,提高对国际法的兴趣,为学习和研究相关知识拓宽思路。随后,李鸣以《国际法的本质和作用》为题,通过分析与国际法密切相关的实际案例,深入浅出地从国际法与国际政治的关系,国际法的要素和内涵,国际法在国际合作、国际斗争中的作用,从基于权力的国际秩序,到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系统阐述了法律与政治的关系以及国际法的作用、运用、特点等内容。

  报告既有政治高度,又有专业深度,既纵横开阖,又见微知著,充满了智慧和真知灼见,使与会人员受益匪浅。李鸣教授严谨的治学精神、渊博的学术见识和虚怀若谷的大家风范,以及对河南发展的深切关怀,使大家深受感动。

  李承先在总结时指出,报告给河南省法学会的相关工作和郑州西亚斯学院法学学科的建设发展增添了新的智慧和新的动力。他希望西亚斯进一步加强法学学科建设,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以国际化的视野加强法学院的师资力量,大力培养德法兼修、政治素质过硬的社会主义法治人才,逐步把西亚斯法学院建设成为省内乃至国内知名的法学院。他也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李鸣教授的精彩报告内容,为我国的法学事业贡献青春力量,书写精彩篇章。

 

  主讲人简介:李鸣,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国际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所长,外交部国际法咨询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领域是国际法的理论及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的方法。李鸣在《中国法学》等权威期刊上发表多篇高层次的学术论文,出版多部学术专著,在学界和实务界均产生较大影响。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