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青海省法学会多方联动开展“青春与法同行”活动

时间:2019-11-28   来源:青海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为丰富青少年的法治宣传方式,拓宽法治教育渠道,提高青少年的法律意识,继续深入推进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青海省法学会联合团省委、省委政法委、省依法治省办、省法院、省检察院、省教育厅、省司法厅在全省青少年中开展“青春与法同行”青少年法治宣传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暨青海省第四届青少年模拟法庭大赛。

  此次活动,各市州高度重视,周密组织,通过开展模拟法庭、普法征文、漫画征集、舞台剧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法律实践活动,加强对青少年宣传教育工作水平,牢固树立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意识。活动举办模拟法庭预赛42场次、决赛17场次,直接参与学生800人次,通过巡回展演宣传,受教育青少年达10万余人次。展演舞台剧32部,征集漫画606幅、征文857篇。

  通过一系列的青少年法治宣传主题教育活动,努力在青少年中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培养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引导青少年成为自觉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现代公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为法治青海、平安青海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青海解放70周年,教育引导全省广大青少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中贡献青春力量。共青团青海省委、省委政法委、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委依法治省委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省法院、省检察院、省教育厅、省司法厅、省法学会立足于七五普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在全省青少年中组织开展了青春与法同行为主题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系列活动。着力于巩固以往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成果,与学校的日常普法宣传教育相结合,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创新模式,努力实现青少年的自我宣传教育,不断提高青少年的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将其打造成为青海省青少年参与法治青海建设的工作品牌和文化载体。

  第四届青少年模拟法庭大赛以学校为单位,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为依据,按照刑事案件庭审程序规范进行,面向全省高中、初中学生开展。同学们在学校法治副校长和本地区法官、检察官等专业法律工作者的指导下,选取贴近日常生活、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件,围绕“庭前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法庭教育”“被告人最后陈述”“评议和宣判”六个阶段,以现场控辩方式亲自体验各种法律角色转变带来的不同感受,直面法庭威严、感受法治力量,在庭审过程中学习宣传法律知识,在实践锻炼中树立巩固法治理念。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共组织举办模拟法庭比赛42场次,直接参与学生800余人,通过巡回展演宣传,受教育青少年达10余万余人次,有效提高了广大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经过县(区)级初赛、市(州)级预赛,全省高中组8支、初中(小学)组9支共17支代表队脱颖而出,在青海民族大学法学院模拟法庭教室参加决赛,经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司法厅、青海民族大学法学院推荐的法官、检察官、律师、法学专家和法律实务工作者组成的评委组现场评审,分别评定高中组、初中(小学)组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优秀组织奖5个,“最佳表现奖”、“优秀指导老师奖”等个人单项奖28个,这些宣传队伍将是今后全省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力量。

  青少年普法学法舞台剧比赛以树立法治理念、增强安全意识、未成年人保护等宣传教育为题材,通过舞台剧这一青少年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深入发掘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感人故事,突出展现各地在青少年法治和安全教育方面的成果,让青少年在自编自导自演中,亲身感受法律的尊严和权威,引导他们自觉抵制社会不良行为和违法犯罪的诱惑,积极向上、健康成长,绽放出生命的精彩。本次比赛共征集到舞台剧32部,作品主题突出,内容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涵盖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关爱和感悟励志等多个方面。经主办单位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和法学专家组成的评委组现场评审,共评定一等奖2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6个,以上优秀作品将被制作成青少年法治宣传文化产品发放到省内各中小学交流学习。

  青少年普法学法漫画征集活动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青海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民族团结进步和安全自护教育等为题材,以“学法、尊法、守法、用法”为主题,以单幅或多格漫画形式展现,面向青少年、家长及团队工作者共征集普法漫画作品606幅,经专家组评审,共评定一等奖2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6个、优秀奖8个,获奖作品将通过省司法厅“青海普法”、团省委“青春之海”等新媒体平台向全省推介交流宣传。

  青少年普法有奖征文活动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教育为主题,通过青少年挖掘自己身边的法治故事,在书写中推动法律维权意识植入心中,引导他们树立法治思维,学会用法治视野看待问题、用法治手段处理矛盾、用法治理念规范言行,争做遵纪守法的社会主义合格公民,为推进全社会的法治化进程贡献力量。活动共收到征文作品857篇,经专家组评审,共评定一等奖2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6个、优秀奖8个,以上作品将通过省司法厅“青海普法”、团省委“青春之海”等新媒体平台向全省推介交流宣传。


  “青春与法同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开展五年来,得到了全省各级党政机关相关部门、法院、检察院、群众团体和学校的大力支持,法官、检察官、法律实务工作者、公益律师、普法志愿者等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已逐渐成为青海省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品牌活动,深受广大青少年、老师、家长、法律工作者的好评和欢迎,为法治青海、平安青海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后,我们将继续把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作为全面推进“七五”普法依法治理、法治青海和平安青海建设的重要内容,深化“青春与法同行”青少年法治宣传系列品牌,创新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模式,广泛开展法治课堂、普法大赛、公益讲座、法律咨询等宣传教育活动,加强青少年法律实践体验,为青少年在实践体验中掌握法律知识、树立法治意识、体验法律权威、规范自身行为、提高自护能力搭建平台,努力提升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吸引力和参与度,使自我教育成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方式,推动全省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常态化。利用青海长安网、青海普法网、共青团“青春之海”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开展网上法治宣传活动,增强网络法治教育的吸引力,引导青少年正确理解法律规范。积极争取把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纳入政府购买社会服务项目,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队伍建设,重点培育一批懂法律、懂少数民族语言的“双语”法治宣传工作者。强化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设立一批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学生家长法治课堂,发挥好“三个抓手”的关键性作用,帮助他们明确法律底线和行为边界。通过一系列的青少年法制宣传主题教育活动,努力在青少年中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培养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引导青少年成为自觉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现代公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为法治青海、平安青海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