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法界资讯 》学界动态
中国法学会公益诉讼调研组前往河南、湖北调研

时间:2019-08-07   来源:  责任编辑:yyx

  7月29日至8月1日,根据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李如林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在公益诉讼调研课题座谈会上的指示精神,中国法学会公益诉讼调研课题组前往河南、湖北两省开展了调研。河南、湖北检察系统各调研单位的相关领导和具体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有关干部参加了座谈调研。

  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确定的重要改革举措。为深入贯彻落实王晨会长2019年4月4日在中国法学会机关干部和研究会负责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中国法学会确立了12项2019年重点调研课题,公益诉讼调研课题就是其中一项。该课题由李如林副会长负责,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潘剑锋教授主持。为了开展好调研工作,中国法学会于6月27日召开公益诉讼调研课题座谈会,围绕调研重点、调研计划、成果内容和形式展开了交流讨论,为课题调研工作的顺利实施并取得高质量研究成果打下良好基础。

  最高人民检察院对本次调研高度重视,协调河南和湖北两省各省会城市检察院、一个县级检察院和铁路运输检察分院作为调研单位。调研组分别到河南省郑州市人民检察院、郑州市中牟县人民检察院、河南省人民检察院郑州铁路运输分院,湖北省武汉市人民检察院、孝感市大悟县人民检察院、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武汉铁路运输分院进行调研,得到了各调研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本次调研采取集中座谈、现场察看、个别访谈等多种形式,较为详细了解调研省份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开展情况,掌握调研省份的实践做法和成效经验,以及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课题组将在调研的基础上,对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实践进行经验总结和理论提升,并将于8月底之前形成调研报告,努力提出具有较强针对性、可操作性的立法修法建议,供有关部门参考。

  本次调研由潘剑锋教授担任组长,成员包括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调研员张红霞,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所副研究员陈燕,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刘哲玮,北京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牛颖秀、郑含博,北京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李晓璇。国家检察官学院河南分院党委书记田凯,湖北省法学会党组成员、秘书长王龙,河南省法学会研究部副主任刘晓娜,湖北省法学会研究部副主任胡志平等陪同参加了所在省份的调研。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