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法界资讯 》学界动态
第三届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环境司法研讨会举行

时间:2019-06-06   来源:  责任编辑:att2014

        法制日报全媒体讯 记者蒋安杰 5月30日,第三届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环境司法研讨会在上海市崇明区举行。本次研讨会由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给予指导,上海市法学会、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崇明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上海市崇明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上海崇明法院)承办,上海市崇明区生态环境局协办。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高级法官、专职副书记李明义,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萌,上海市崇明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梅云平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环境资源法学理论界、实务界和生态环境恢复、损害鉴定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法官、律师们齐聚一堂,围绕环境资源专门审判机构、环境民事公益诉讼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为加强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建言献策。上海崇明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朱丹主持研讨会。

        研讨会上,“上海市崇明区人民法院驻上海市崇明区河长制办公室环境资源审判法官工作室”“上海市崇明区人民法院驻上海市崇明区生态环境局环境资源审判法官工作室”正式揭牌成立。这两家工作室是上海首次成立的环境资源法官工作室,是上海崇明法院延伸审判职能,加强与环境资源职能部门的沟通协作,促进形成综合治理环境资源大格局的重要举措。

        上海崇明法院、上海铁路运输法院、江苏省江阴市人民法院、江苏省如皋市人民法院、江苏省东台市人民法院共同签署《长江口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合作框架协议》,是对加强长江口环境资源保护的跨域司法协作的积极探索。

        上海崇明法院还对外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服务保障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意见》、环境资源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和编写出版的《环境资源审判典型案例与实务研究》一书,并播放了《努力为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提供世界级生态司法保障——美丽崇明的生态司法》专题片。白皮书显示,2016年6月至2019年5月,该院共受理各类环境资源案件301件,办结286件,其中行政非诉执行案件、民(商)事案件、执行案件在受理案件中占比较高,分别为51.83%、27.91%、19.27%,且环境资源案件收案数呈逐年上升趋势,表现出案件增长明显、涉案领域较广、审理难度较大、社会影响较大等特点。

        三年来,上海崇明法院坚持以审判组织专门化、审判队伍专家化、司法保障联动化、服务生态主动化、理论研讨常态化的“五化”机制建设为抓手,积极探索推进环境资源审判机制改革,不断加大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力度,在全市法院率先设立环境资源审判庭、建立环境资源司法与行政协调协作联动机制、举办环境司法研讨会、成立环境资源审判院校合作基地、建立环境资源审判咨询专家库,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要求的环境资源审判之路。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