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法界资讯 》法治新闻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发文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

时间:2019-08-23   来源:  责任编辑:att2014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发文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

最高法落实文件要求加紧起草民事强制执行法

        法制网北京8月22日讯 记者 张晨 最高人民法院今天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人民法院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意见》的有关情况。最高法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透露,最高法正在加紧进行民事强制执行法的起草,并将每月起草任务完成情况报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确保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此项工作。

        今年7月14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以2019年1号文件的形式印发了《关于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共五个部分的内容,在高度概括解决执行难工作重要意义的基础上,就推进执行联动机制建设、加强和改进人民法院的执行工作、强化执行的源头治理等提出具体要求。“《意见》的发布,再次体现党中央对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执行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对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最高法相关负责人说。

        为了将“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中行之有效的经验上升为制度机制,最高法正依照相关要求加紧起草民事强制执行法,以过去的草案为基础,吸收近年的执行经验,围绕实务中的热点难点问题,重新整合。“从目前的进展情况来看,最高法完全能够按照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的要求,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民事强制执行法的起草工作,并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最高法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还了解到,在“基本解决执行难”阶段性目标实现后,人民法院不断巩固工作成果健全长效机制,继续保持执行工作高位运行。今年第四季度将在“扫黑除恶”相关财产刑案件、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业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案件等领域有针对性地开展集中专项执行行动。此外,最高法还将专门制定一系列文件,规范善意执行文明执行,支持律师参与执行案件代理,推动执行工作更好开展。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