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学术研究
河南省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2019年学术年会暨第四届“中岳论坛”举行

时间:2019-10-25   来源:  责任编辑:yyx

10月19日,河南省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2019年学术年会暨第四届“中岳论坛”在河南开封举行

  10月19日,河南省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2019年学术年会暨第四届“中岳论坛”在河南开封举行。河南省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会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史小红,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审协河南中心副主任石晓东,原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吴灯展等出席论坛。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马一德、同济大学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中心主任张伟君受邀参加论坛并作主旨报告。

  论坛开幕式由河南省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郑州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王锋主持。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马一德,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原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吴灯展,信阳市文新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文新,河南省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会长、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史小红先后致辞。

  史小红在讲话中指出,河南省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在省法学会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改革创新为主线,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深化知识产权领域创新,探索形成更多的改革成果,打造知识产权创新保护的河南品牌。

  2018年,中央《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若干问题的意见》公布后,河南省法院以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为智力依托,多次召集省知产局、省工商局等知识产权行政部门以及专家学者举办座谈会,对构建符合知识产权案件特点的证据规则,探索与市场价值相适应的侵权赔偿机制,落实知识产权裁判方式、审判机制改革,加强审判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细化,该草案已于2018年12月14日经河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并正式实施。

  今年4月,研究会先后成功举办“创新发展与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研讨会和“知识产权强省战略下专业人才培养路径”研讨会,为河南省未来知识产权的教育拓展思路,开阔视野,同时也为知识产权强省战略下知识产权专业人才的培养指明方向。研究会充分发挥各会员单位专业优势,大力组织开展知识产权法学学术研究、专业培训,以及知识产权宣传和服务咨询活动,积极参与到河南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当中,为河南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发挥了智库作用。会员单位郑州大学知识产权学院主持省部级项目4项,出版著作2部,发表论文22篇。

  会员申报的《国家人工智能战略视阈下专利制度的因应研究》获得2019年度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立项;《河南自贸试验区知识产权政策创新研究》获得2019年度河南自贸试验区政策研究专项课题立项;申报的《区块链技术下河南省知识产权公证制度的创新》获得河南省政府决策研究招标课题立项;申报的《信息通信产业标准必要专利许可权利滥用的协调规制研究》获河南省软科学项目项目立项;申报的《新时代背景下专利等同侵权适用研究》获2019年省知识产权软科学项目立项。司法实务方面也取得重大发展,在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指导下,河南省法院以提高审判质量、统一裁判标准为着眼点,强化审判监督和案例指导机制建设,涌现出了一大批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典型案例。

  河南省法院审理的北京德农种业有限公司、河南农业科学院与河南金博士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侵害植物新品种权纠纷案,系玉米杂交本生产中因涉及交本和亲本关系问题而诉至法院的全国第一例案件,通过审理,明晰了同类案件的裁判规则,今年成功入选2018年中国法院10大知识产权案件;审理的许昌瑞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案,在审协河南中心的协助配合下,准确认定技术事实,入选2018年中国法院典型知识产权案例。

  此外,郑州知识产权法庭依托法学研究会的人才优势,建立技术调查官制度,聘请26名专家担任技术调查官参与诉讼活动、提供技术咨询,为全省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审判提供专业支撑。

  史小红强调,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知识产权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今年7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明确指出要从审查授权、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行业自律等环节,改革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体系,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社会治理手段强化保护,促进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和水平的整体提升,为新时代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明确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广大知识产权法学法律工作者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牢固树立服务国家战略的学术追求和使命意识,坚持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理念,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19日下午,年会举行两场主题为高质量发展与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与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农业知识产权保护的分论坛,与会的省内外知识产权界专家学者围绕分论坛主题进行了积极的探讨。

  来自河南省立法、司法界和省内外主流院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及相关领域的法律和知识产权工作者共180余人参加了会议。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