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学术研究
山西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行政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暨新时代彭真民主与法制思想研讨会在侯马召开

时间:2019-10-21   来源:  责任编辑:yyx

  10月12日,山西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行政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暨新时代彭真民主与法制思想研讨会在侯马召开。侯马市市委书记王煦杰、市长黄晓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兴民,彭真生平暨中共太原支部旧址纪念馆馆长杨士彪、山西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郭建有、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彭云业以及来自全省法学法律界专家学者80余人参加了会议。宪法学研究会会长、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山西大学法学院教授何建华主持开幕式。

  黄晓君市长对与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她希望通过这次会议,能够进一步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文化,凝聚法治共识,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的思想自觉和能力水平。

  杨士彪馆长对参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和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回顾和总结了宪法学研究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与纪念馆的合作历程以及取得的一系列研究成果。他表示,未来将继续深化研究会与纪念馆之间的合作,为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厚植法治沃土做出积极贡献。

  郭建有书记代表山西大学法学院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建设法治山西、法治中国,任重而道远,法学法律人要守好初心、担负使命,潜心研究、多出成果,用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有力指导法治实践,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的主战场。他表示,山西大学法学院将全力支持宪法学研究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建设,为研究会的平台建设、团队“集成”研究、研究成果应用等方面,提供最大的支持和帮助。

  行政法研究会会长彭云业教授代表主办方致开幕辞。他说,侯马是彭真同志的故乡,在彭真同志诞辰117周年之际,在彭真故居纪念馆召开宪法学研究会和行政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意义深远。他表示,宪法学研究会和行政法学研究会将以此次年会为契机,充分发挥研究会人才资源汇聚、研究力量雄厚的优势,开展重大课题、专项课题集中攻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奋力谱写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新篇章。

  开幕式后,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分别围绕“彭真民主与法制思想的新时代启示”“新中国七十年:宪法与国家治理”及“数字时代的行政法”三个主题进行了热烈研讨与交流,对我国社会主义人权事业建设、合宪性审查、新时代立法工作、监察体制改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数字时代行政实践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有益的研究和探索。

  最后,何建华会长进行总结发言。他表示要从5000年文明史、新中国成立70年的国家制度史和法律制度史、改革开放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四个维度去研究彭真同志的法制思想。他希望广大会员要结合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新要求,在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础上,挖掘彭真民主与法制思想在新时代的法治建设启示,进一步繁荣法学研究,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法治需求,为推进法治山西建设和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新的努力与贡献。

会议合影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