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直属研究会 》综合报道
2019年第六届中国国际私法教学年会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研讨会”顺利召开

时间:2019-10-23   来源:  责任编辑:yyx

10月19至20日,第六届中国国际私法教学年会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9年10月19至20日,由中国国际私法学会、长江大学主办,长江大学法学院、荆州市法学会承办,湖北崇道律师事务所协办的第六届中国国际私法教学年会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研讨会”在湖北省荆州市顺利召开,来自国内外高校和实务部门100余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本次会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时强调,“要加快推进我国法域外适用的法律体系建设,加强涉外法治专业人才培养,积极发展涉外法律服务,强化企业合规意识,保障和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本次会议正是基于这一背景召开,为进一步总结探讨高校在涉外法治专业人才培养方面特别是国际私法教学方面的实际做法和成熟经验,在继北京、广州、长沙、上海、桂林前五届中国国际私法教学研讨会之后,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和长江大学确定本次会议议题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与国际私法教学改革”。

  10月19日上午,长江大学校长冯征出席开幕式并代表主办方和东道主发表了热情洋溢的开幕致辞,荆州市法学会会长张钦对会议胜利召开给予祝贺,并期待本次会议有深度的观点交流和更多的学术共鸣。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郭玉军教授在开幕式上指出新时代新形势,国际私法教学与涉外法治人才培养面临新机遇与新挑战,要坚持理论与实务并重,聚焦问题、聚焦效果。国际私法教学和人才培养要服务于国家涉外法治建设,为国际私法的繁荣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第一单元中,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副会长、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郭玉军教授、长江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李华成博士分别以“国际仲裁教学在线调查情况:问题与反思”“国际私法教学中的问题与展望”为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徐伟功教授就“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标准”,暨南大学戴霞教授就“国际私法MOOC下的翻转课堂”作了报告。

  接下来的三个单元中,共有10余位代表做了会议发言,广西民族大学黎群博士介绍了涉东盟法律人才培养现状,中国地质大学王娟博士从供给侧视角探讨了国际私法本科教学,司法部千名涉外律师陈礼旺博士作了题为“涉外法律服务业所需要的法律人才”的发言。在国际私法教学方法探讨中,西北政法大学张望平副教授从案例教学,忻州师范学院刘燕霞老师从图表法教学、王磊博士从智慧课堂教学,广东机械技师学院钟慧莹老师从通识课等视角分别进行汇报。上海政法学院王祥修教授、江西财经大学马德才教授、河北经贸大学段卫华教授和谢俊英教授、国际关系学院李秀娜副教授、浙江工商大学胡敏飞副教授、北京邮电大学丁颖教授、武汉大学乔雄兵副教授、江西财经大学王吉文教授等代表对上述发言人报告予以点评互动。

  20日的研讨会议以示范课堂形式展开,广东财经大学于志宏教授、吉林大学田洪鋆教授、湖南师范大学王葆莳博士分别以《冲突法课程设计》《国际商事仲裁模拟法庭竞赛课程化和IRAC诉状写作》《法律实务技能课程构建和实施》展示了各自教学方法和成果,长江大学100余名师生与与会代表一起观摩三位老师的示范课堂,与会人员均表示收获很大。

  会议闭幕式由长江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李华成博士主持,长江大学教务处长吕一兵教授对与会代表支持关心长江大学教学改革和法学学科建设表示感谢,期待与会代表今后多多指导长江大学教学发展。中国国际私法学会教学专题委员会召集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副院长杜焕芳教授总结了本次会议具有规模大、人员广、议题新、效果佳等特点,中国政法大学宋连斌教授指出国际私法未来教学可能更强调信息化、互动化、实效化,建议适时成立教学联盟,共享教学资源。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