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直属研究会 》综合报道
中国法学会警察法学研究会第二届中国警察法学青年论坛在山西警察学院举办

时间:2019-10-09   来源:  责任编辑:yyx

9月21日,中国法学会警察法学研究会第二届中国警察法学青年论坛在山西警察学院举办

  2019年9月21日,由中国法学会警察法学研究会主办、山西警察学院承办的第二届中国警察法学青年论坛在山西太原举行。本次论坛的聚焦“警察执法与安全治理”,内容从国家安全治理、基层安全治理和数据安全治理等方面进行了探讨。来自全国各高校和实务部门的四十余名青年学者以及山西警察学院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

  中国法学会警察法学研究会会长程琳,山西警察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苏天照,中国法学会警察法学研究会秘书长邢捷,山东警察学院学报编辑部主任吕绍忠,山西警察学院法学系副主任赵雪宝、樊晓辉出席论坛开幕式。

  开幕式由邢捷秘书长主持。山西警察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苏天照首先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中国法学会警察法学研究会会长程琳致开幕词,他回顾了中国警察法学研究会在警察法学的理论研究与探索中走过的历程,并将当前科技、互联网发展给法学领域带来的挑战结合现有的理论研究成果对警察法学未来的研究方向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希望青年学者能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警察法学研究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方向,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展研究,发出中国警察法学的声音;要深入调研解决实际问题,要树立敢于创新的思维,要树立服务大局的观念.

  研讨会分为五个单元进行。第一单元由山西警察学院法学系副主任樊晓辉主持,围绕“警察职权法治化与国家安全治理”这一主题,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学与犯罪学学院郭晶老师、西南政法大学刑事侦查学院李恒老师、湖北文理学院朱汉卿老师、山西警察学院法学系薛雪老师先后主题发言,广东工业大学政法学院闫雨副教授、广西警察学院法律系陈华副教授进行了评议。各位发言人从国家安全的角度,对警察职权法治化提出了一系列有价值的理论和观点。

  第二单元由江苏警官学院基础课教研部主任张洪波教授主持,围绕“警察执法与基层安全治理”这一主题,浙江警察学院陈杰老师、公安部公安发展战略研究所姬艳涛研究员、江苏警官学院治安管理系苏艺老师、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学与犯罪学学院史全增副教授做主题发言,中共浙江省委党校法学教研部金晓伟老师、东南大学法学院刘启川副教授先后进行了主题评议。各位演讲者和评议人对基层治理中警察行政执法、案件办理和警械使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第三单元主题为“智慧警务与数据安全治理”,由山东警察学院学报编辑部主任吕绍忠教授主持,江苏警官学院基础课教研部主任张洪波教授、上海公安学院侦查系赫广平老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杜吾青博士和山西财经大学法学院刘雁军老师进行了主题发言,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学与犯罪学学院化国宇副教授和四川警察学院法学系谯冉老师进行了点评。主题发言人和评议人针对交通事故智能量罚、智慧公安系统建设、公安机关对个人信息数据的采集和管理已经取得的进展和存在的问题发表了观点。

  第四单元由东南大学法学院刘启川副教授主持,以“警察队伍建设与警务变革”为主题,中共浙江省委党校法学教研部金晓伟老师、清华大学法学院博士生郑琳、中国人民警察大学边防系赵鑫老师和浙江警察学院法律系王梦宇老师做主题发言,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学与犯罪学学院史全增副教授和江苏警官学院治安管理系苏艺老师担任评议人。各位学者从警察队伍建设、警察角色与职权界定等方面展开了讨论。

  第五单元的主题是“警察执法与跨域安全治理”,由广西警察学院法律系陈华副教授主持。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胡江副教授、安徽公安职业学院侦查系王超强老师、江苏省盐城市公安局徐贵桥警长、广西大学法学院硕士生毛沙莎和陆禹凝同学分别做主题发言。山西警察学院法学系教授邢曼媛教授和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学与犯罪学学院博士生付洁进行了评议。国际警务和反恐合作机制的构建及当前实践中存在的问题成为本单元的讨论热点。

会议现场

  论坛闭幕式由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化国宇副教授主持,他代表论坛的组织者对山西警察学院法学系师生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山东警察学院学报编辑部主任吕绍忠教授对此次青年论坛进行了学术总结,就警察法学未来的学科发展和研究定位提出了展望。山西警察学院法学系副主任赵雪宝做闭幕致辞。

  整个论坛学术气氛浓厚、讨论热烈,通过本次学术论坛,进一步加强了青年学者在警察法学相关领域的沟通与交流、明确了未来的研究目标和方向,为我国警察法学研究后备力量的壮大和成长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议合影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