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四川云南两省省级湖长在泸沽湖开展联合巡湖调研

时间:2019-10-25   来源:  责任编辑:yyx

  云南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法学会会长张太原10月17日在川滇两省泸沽湖省级湖长联合巡湖调研座谈会上强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一湖一标准,一湖一条例”的原则,加强跨区域立法协调,加快立法进度,扎实推进泸沽湖保护条例立法工作,为守护泸沽湖青山绿水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四川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十月的泸沽湖,秋高气爽,湖光潋滟映彩林。川滇两省省级湖长在泸沽湖开展联合巡湖调研,从去年以来,这已是第二次省级湖长巡湖调研了。联合巡湖调研旨在调查研究解决横跨两省的泸沽湖在治理保护中发生的问题和难点,推进川滇共治共管工作,携手守护清澈湛蓝的泸沽湖。调研从盐源县泸沽湖镇污水处理厂开始,先后前往大草海景观拆除栈道现场,宁蒗县吕家湾湖滨生态带建设、沿湖80米红线内推出搬迁、边坡治理现场,大渔坝湖滨生态保护及修复现场,里格村生态保护及村落整治现场调研了解。调研组边查边听,听取了宁蒗县泸沽湖片区规划和摩梭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等方案的介绍。巡湖调研结束后,召开了调研座谈会。座谈会就两省去年首次开展联合巡湖以来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绩作了回顾总结,对如何进一步落实“1+3”方案作研讨和部署。

  座谈会气氛热烈。听取有关发言后,张太原就强化川滇合作,促进泸沽湖共治共管;落实整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高原湖泊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发现问题,以及省人大常委会关于贯彻落实“河长制”专项督察反馈的相关意见和问题;全面加强河湖整治,积极稳妥推进临湖80米红线管控范围内拆迁等工作提出了要求。

  在谈到泸沽湖保护立法工作时,张太原充分肯定了在重新制定泸沽湖保护条例工作中,作为第三方承担法规草案起草任务的省学会在探索跨区域联动立法方面取得的成绩。泸沽湖保护条例的出台,必将发挥法治的引领、推动、规范和保障作用,对于营造泸沽湖山长青、水常绿的法治环境意义重大,也是落实中央依法治国重要部署的体现。要不断强化川滇合作,坚持“一湖一标准,一湖一条例”原则,促进泸沽湖共治共管。丽江市、宁蒗县要加强与凉山州、盐源县有关方面协调对接,逐步统一相关法规和考核指标体系,推动滇川共同保护治理泸沽湖“1+3”方案落地见效。要加快出台《云南泸沽湖省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2018~2025年),从源头上根本解决泸沽湖保护治理“一湖多规”、相关规划重叠甚至冲突打架的问题。加强与凉山州工作协调,加大立法资源共享,加快泸沽湖保护条例的立法进度,争取早日公布实施,为泸沽湖治理保护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四川省检察院检察长冯键,四川省委政法委副书记曹代学,云南省委政法委副书记唐云泽、省法学会常务副会长赵祖莹出席会议。丽江市委副书记、市长郑艺主持会议。川滇两省检察院、生态环境保护厅、河长办、林草局和市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座谈。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