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深圳市第五十六期“民断是非”普法活动成功举办

时间:2019-10-18   来源:  责任编辑:yyx

9月28日晚,深圳市第五十六期“民断是非”普法活动成功举办

  2019年9月28日晚,由深圳市法学会、深圳市民商事调解中心和深圳图书馆共同主办的第五十六期“民断是非”普法活动在深圳图书馆五楼报告厅举行。

  本次辩论主题是“医院该不该向患者公开全部病历”来自广州大学的正方代表队认为“医院应该向患者公开全部病历”。原因在于:第一,公开全部病历有利于医患之间互通互信和患者了解自身情况。第二,公开全部病历有利于医疗系统加速正规化、高效化。来自华南师范大学的反方代表队认为“医院不应该向患者公开全部病历”。原因在于:第一,公开全部病历更易把纠纷矛头对准医生个人,使得医生承受更大压力,更趋于采取保守治疗的方式,不利于患者的治疗。第二,公开全部病历会增加患者的心理负担,甚至加重患者病情。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驻深圳记者站资深记者李强作为点评嘉宾进行了点评。他指出,首先,医改是很敏感的话题,深圳出台了全国首部《深圳经济特区医疗条例》,用立法的形式做保护,规定要公开病历,医患之间的权利和义务更加明确,双方的责任一切都在透明之下,通过法律的形式来保护医改。其次,过去在打官司情况下才会公开病历,现在打不打官司都会把病历公开。最后,媒体同行认为公开病历是全球的趋势,也是大势所趋。

  15名来自各行各业的民众组成大众评审团进行投票。最终以支持正方9票,支持反方5票,弃权1票的结果结束了辩论。

活动合影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