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法界资讯 》学界动态
2019年第1期“法学家下基层”专题法治调研在重庆举行

时间:2019-04-23   来源:研究部  责任编辑:

      4月19日,中国法学会证券法学研究会受中国法学会委托,组织法学专家学者赴重庆市江北区开展2019年第1期(总第7期)“法学家下基层”专题法治调研。本次调研主题是“重庆市江北区经济金融发展情况与风险防范”。调研组由证券法学研究会会长郭锋教授带队,来自证券法学研究会、武汉大学法学院、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深圳市基金业公会、重庆市证监局的专家学者等10余人参加了调研活动。

      江北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本次调研活动。江北区委书记李维超会见了郭锋会长和参加考察的全体专家,区委副书记、区长代小红参加调研座谈会并介绍情况。

    李维超 书记

    代小红 区长

    郭锋 会长

      在区政府党组成员、区长助理宋征博士陪同下,郭锋会长一行首先参观了江北嘴中央商务区,听取了总体情况介绍,感受了江北区日新月异的经济社会发展和金融创新情况。

      调研组在区行政服务中心会议室召开专题法治调研座谈会。座谈会由区长助理宋征博士主持。第一项议程是观看江北区宣传片。江北地处长江、嘉陵江两江之北,东西长42.90公里,南北宽1.49~14.38公里,江岸线104公里,幅员面积220.8平方公里,相继荣获全国文明城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长安杯”、全国环保模范城、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和全国和谐社会建设示范城区等荣誉称号。2018年全区GDP1028亿元,增长9%,继续保持主城九区第一。2018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不含两江新区)77.8亿元,增长1.1%,其中税收收入65.2亿元,增长2.9%,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83.8%。

      第二项议程是情况介绍。首先,江北区金融办主任马忠伟同志介绍江北区金融业情况。马主任介绍了江北区财经特色新型智库——江北嘴财经智库的基本情况,这是一个集学术研究、决策咨询与人才开发等于一体的独立性、前瞻性的高端财经研究智力组织,旨在为地方政府、新城新区、金融机构、行业组织等提供咨询研究与决策参考。马主任邀请中国法学会证券法学研究会专家学者加入该智库。其次,副区长何勇介绍江北区经济发展情况。何区长介绍,江北区的三大支柱产业分别为商贸、工业和金融,分别占GDP比重25.5%、19.8%和22.8 %,分别拉动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1.6和1.2个百分点,并且未来金融业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重庆要打造长江上游的金融中心,江北是重庆的金融中心。2018年末,积聚了金融机构480多家,存贷款余额1.35万亿元,未来江北要打造功能性金融中心,大力发展新金融,加大金融对外招商步伐。江北区已有上市公司9家,未来希望能推动更多企业上司融资。第三,区法院院长樊非同志介绍江北区金融审判的情况。江北区人民法院于2014年12月成立了金融审判庭。近三年金融审判呈现以下特点:一是数量快速增长,2018年受理900多件,同比增长60%。二是案件类型高度集中,主要集中在贷款借款纠纷和信用卡纠纷两个方面。三是标的额呈逐年下降趋势,因为大额贷款的催收力度在加大,管理在加强。四是新型疑难复杂案件相应增多,但互联网金融纠纷存在着举证难、认证难问题。

    左上:宋征;右上:马忠伟;左下: 何勇;右下:樊非

      第三项议程是江北区委副书记、区长代小红同志介绍总体情况,提出需要解决的问题。代区长欢迎既懂金融又懂法律的证券法学研究会专家学者莅临江北,实地调研考察。代区长指出,近些年来,创新金融有些是持牌,有些不持牌。持牌的也不一定是中央金融监管机构发放的牌。各地发放的牌,监管规则也不一致。例如,外省的互联网小贷,在江北区暴雷了,江北区政府也要监管,如何监管,是否有监管权,监管依据是否充分,规则是否完善,需要进一步研究。此外,代区长还提出了一些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如上市公司信息公开,政府应该扮演什么角色;股权投资方面,名股实债,政府该如何甄别;地方如何预防和处置金融风险;银行经常出现“飞单”事件,被开掉的员工,在银行网点卖产品,出了问题政府如何监管等。

      第四项议程是双方交流。宋征区长助理提出,中央出政策,地方出细则,各地规则不一致,监管套利如何防范?在外地拿的牌,在江北区搞非法活动,江北区又监管不到,但出了问题,却要当地政府管,规则如何更加公平。何勇副区长提出,非法集资由于没有金融牌照,因此是刑事案件,却让监管部门来管;企业上市股改,证券监管部门要地方政府出文件证明它是合规的,而地方政府又没有审批。参加考察的专家谈了自己的看法。

      第五项议程是郭锋会长介绍情况、发表意见。郭锋会长介绍,“法学家下基层”专题法治调研是中国法学会2019年的重要工作,是中国法学会所属各研究会组织开展法治研究、服务理事会员、服务法治建设的规定动作和重要举措。证券法学研究会利用这次在重庆举办年会的机会,受中国法学会委托开展以“重庆市江北区经济金融发展情况与风险防范”为主题的调研活动,走向基层,深入实践,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大兴调研之风”要求。接着。郭锋会长介绍了证券法学研究会基本情况,表示研究会大力支持江北区智库建设,愿意与江北区加强合作,共同推动地方经济金融发展。郭锋会长认为,很多经济金融问题需要上升到制度层面去解决,政府要在制度建设方面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捷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对江北区有关领导提出的问题,郭锋会长认为,有的应该是由市场来解决;执法要公正,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有的监管机构在履行监管职能时,可能存在为了规避监管风险而将自己的责任向地方政府转嫁的情况,要求地方政府出股改证明于法无据,这些证明应该由中介机构依法出具。对于法院诉讼案件多的问题,郭锋会长认为要通过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来分流法院的压力,发挥各方面力量积极通过诉前予以化解。

      两个多小时的调研很快过去,在座领导和专家意犹未尽,纷纷表示今后要加强交流沟通和合作,共同促进江北区经济金融业的发展以及金融法治的进步。

      参加本次调研的专家还有: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学术顾问、教授、证券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周友苏,武汉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证券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冯果,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证券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曾筱清,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证券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邢会强,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巩海滨,深圳市基金业公会李钊林,重庆市证监局局长胡胜利等。

    左上:周友苏;右上:曾筱清;左下:冯果;右下:邢会强

    左: 巩海滨;右上:李钊林;右下:胡胜利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