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典型经验巡礼
百色法学会充分发挥第三方优势化解社会矛盾

时间:2016-04-14   来源:  责任编辑:att2014

百色法学会值班律师唐伟智在田阳县法律咨询室代理信访工作中心值班。民主与法制社记者周頔摄

  广西百色市法学会先后在全国法学会会长会暨地方法学会工作经验交流会、全区法学会会长会暨法学会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介绍律师信访机制经验,得到了中国法学会领导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

 

  3月3日,广西百色市法学会召开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百色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武红当选为百色市法学会第二届会长,获得连任。百色市法学会的工作成绩得到了中国法学会领导、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

  2014年,百色市法学会先后在全国法学会会长会暨地方法学会工作经验交流会、全区法学会会长会暨法学会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介绍律师信访机制经验。在区县级法学会的建设试验中,百色法学会的经验被评价为“组织法学法律工作者协助政府处理信访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也为基层法学会工作开展拓展了路子”。

  不断壮大和谐社会建设的“稳定器”

  近年来,百色市法学会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团结带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致力于法学研究,积极培养法律人才,广泛参与法制宣传,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为服务保障百色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在法学研究、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治实践、组织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推进“农情乡解”、诉与非诉、法学工作化解基层社会矛盾,创建律师信访代理工作机制,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是百色市法学会的重要工作举措。

  在总结百色法学会工作经验时,会长周武红谈道:“法学法律工作者在维护社会稳定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稳定器’。我们着力加快法学会这个法学法律工作者之家的建设,并依托这个平台整合、凝聚法学法律工作者这支力量。”

  据了解,百色市两级法学会共13个,市级法学会一个,县级法学会12个。法学会系统共有专职人员29名,个人会员1485名、团体会员43个。

  百色市法学会根据形势发展需要,积极引导发动律师和基层法律工作者参与信访工作,引导群众理性反映诉求,依法解决矛盾纠纷。百色市法学会会同市信访局、市司法局等部门,依托现有的“农情乡解”“农事村办”服务平台,推动设立法律咨询服务和信访代理工作室,有效整合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力量,最大限度发挥他们在推进平安建设、法治建设中的作用。

  2012年12月,百色市法学会提议在党委政府信访接待中心设立法律咨询服务和信访代理机构,并积极组织推动。据介绍,百色市法学会率先于2013年设立涉法涉诉案件法律咨询中心,每天安排律师和法学法律工作者轮流到咨询中心值班,为广大来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协助党委政府依法处理信访问题。

  百色市12个县(区)法学会都在党委政府信访接待中心设立了法律咨询服务和信访代理工作室,每天安排2至3名熟悉法律的律师和法学法律工作者挂牌值班,专门为来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和接受信访代理服务。律师和法律工作者以第三方身份参与信访案件化解,着力解决信访群众重复访、多头访、缠访闹访等突出问题。

  唐伟智律师是田阳县法律咨询室代理信访工作中心的一名值班法律咨询员,他告诉民主与法制社记者:“牺牲一个月二三天的休息时间,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那些需要法律援助的人,并且让自己的业务能力、视野范围进一步提升,我很乐意。”

  截至目前,百色市共有43家律师事务所的247名律师、44家法律服务所的197名基层法学法律工作者,参与法律咨询服务和信访代理工作。

  同时,百色市法学会印发《信访代理工作实施细则》《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法律咨询服务和信访代理工作规范(试行)》等一系列文件,进一步规范法律咨询和信访代理工作。法律咨询服务和信访代理工作室的设立,成为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了解社会、参与法治实践、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和平台,不断为和谐社会建设增加正能量。

  当好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智囊团”

  积极发动熟悉法律政策的第三方参与群众信访事项,引导群众依法通过正当途径解决问题,帮助党委政府分忧,为群众解疑释惑,维护合法权益,这是百色市法学会设立法律咨询服务和信访代理工作室的初衷。

  百色市法学会坚持方便群众、双方自愿、公平公正等原则,要求每位到法律咨询服务和信访代理工作室工作的同志都要把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放在第一位。

  “切实把群众意愿反映好,把群众情绪疏导好,把群众诉求解决好,把群众权益维护好,当好他们维护合法权益的‘智囊团’。”周武红说。

  自2012年以来,百色市法学会积极开展法律咨询服务和信访代理工作室接待信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引导来访群众通过法律途径反映诉求,依法维权;为来访群众代书法律文书、接受案件诉讼代理;对无理缠访、非法闹访的信访人,在为他们解疑释惑的同时,向他们宣传相关信访规定,指出其无理缠访、非法闹访应承担的后果,促其通过正当途径反映问题或息诉息访。

  自该工作室设立以来,群众信任度不断提高,纷纷把法律咨询服务和信访代理工作室当作依法维权的代理人。此后,群众遇到法律问题都想到去工作室走“亲戚”,寻求帮助。

  据统计,截至2015年7月,百色市下辖的12个县(区)级法律咨询服务和信访代理工作室共开展法律援助6739 件,开展信访代理213件,接受法律咨询18000多人(次),调解化解矛盾纠纷19806件。其中,平果县同老乡那录村与田东县义合村在工作室的帮助下化解了长达31年的纠纷。

  平果县同老乡那录村与田东县义合村因山林土地问题,自1983年以来多次出现纠纷,双方多次到县、市和自治区非正常上访,该矛盾甚至引发过刑事案件。2014年6月,平果、田东两县人民政府借助律师信访代理机制平台,为每个村民小组提供一名执业律师开展调处工作,双方群众很快达成处理协议,长达31年的纠纷一举化解。

  积极培育促进依法行政的“助推器”

  百色市法学会认识到,法律咨询服务和信访代理工作室是政府连接信访群众的重要平台。工作室法律工作者不仅上知法律政策规定,下听民情民意反映,还能对政府部门的一些决策从法治的角度提出合理化建议。

  百色市法学会重视运用好这支力量,营造良好氛围,鼓励他们大胆建言献策,在促进依法行政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要求他们在重大决策出台前提供决策参考、在实务工作中提出合理化建议,并且在法学理论研究上成为主力军。

  百色市县(区)召开的信访维稳联席会议、综治专项小组会议,以及执法部门联合召开的重大会议,都邀请法律咨询服务和信访代理工作室的律师或法学法律工作者参加,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对将要出台的重要规范性文件规定,百色市县(区)也向他们征求意见,听取他们从法律规定的角度提出的修改建议,使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合法合规。

  法律咨询服务和信访代理工作室的律师或法学法律工作者基本上都是市、县(区)法学会会员,他们在接访群众过程中能够发现百色市法学会一些部门单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结合自身法律专业知识技能,提出意见建议往往点中要害,意见中肯,比较容易获得实务部门的信任采纳。

  百色法学会深知,法律咨询服务和信访代理工作室的律师或法学法律工作者大多既有丰富的工作实践经验,又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他们的调研成果“含金量”比较高。

  近年来百色市法学会举办的“社会管理创新与法治”“政法工作与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等理论研讨会,许多优秀调研论文的作者都是这些工作在基层一线的法学法律工作者。许多研究成果具有较高的应用价值,转化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经过几年的努力,百色市各县(区)基本推行了律师信访代理机制,逐步扭转了百色市部分群众“信访不信法、信上不信下,大闹大解决、不闹不解决”的错误观念,提升了群众的信任度、满意度,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原文链接:《民主与法制时报》(2016年4月14日第53期)

                     http://e.mzyfz.com/paper/paper_9912_3268.html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