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典型经验巡礼
广东省法学会创新、务实开展工作

时间:2016-03-31   来源:  责任编辑:att2014

广东省法学会举办南粤法治报告会。

  广东省法学会在2015年的工作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广东法治建设实际,主动作为、创新作为,积极构建和完善广东中立法律服务社、法学研究、立法后评估、南粤法治报告会、“以法兴企”文化沙龙、粤港澳台法学研究“六个平台”。

  近期,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苏军在广东省法学会2015年度工作报告上批示:“广东省法学会的各项工作创意新,措施实,效果好,请我会各媒体、网站按照冀平书记‘大力宣传报道地方法学会成绩经验’的要求,加强和广东省法学会的联系,及时宣传报道有关成功经验和好的做法。”受到中国法学会表彰并不令人意外,广东省法学会在2015年的工作中,开拓创新,求实进取,为法治广东为平安广东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张苏军副会长批示之前,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与中国法学会副会长陈冀平已对广东省法学会的工作成绩作出批示。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批示:“短短一年业绩已显,事在人为,相信广东法学会会为全国法学会系统创出新经验,为广东法治建设不断做出新贡献的。”

  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批示:“广东省法学会换届一年来明确工作定位和主要任务,构筑工作平台,从广东实际出发,围绕大局,创新思路,抓了一些接地气、有实效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这与省委的大力支持分不开,也与伟发同志的努力分不开。望再接再厉,为法治广东建设再作贡献。”

  南粤法治报告会打造品牌

  2014年11月24日,广州南方报业集团采编大厅正在举行一场盛大的法治讲演活动。这是“南粤法治报告会”的首场宣讲大会。至今,广州、惠州、深圳、梅洲等地已经举行了17场法治宣讲会。南粤法治报告会邀请了国内政法界、立法界、法学者的知名专家、学者前来主讲,主题既有关于依法治国等宏观命题,也有包括土地法律问题在内的专题演讲。

  据记者了解,南粤法治报告会经与中国法学会研究部、《民主与法制》社、广东省依法治省办、省司法厅、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共同协商,报省委领导同意后创办。

  南粤法治报告会是“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活动的延续与深化。它不仅有助于全面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尤其是四中全会《决定》精神,全面深刻地理解《决定》出台的历史背景,深刻理解党的三中全会《决定》与四中全会《决定》的内在逻辑关系,深刻理解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内在逻辑关系,而且对于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和法治体系对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贡献,深刻理解坚持党的领导与推进依法治国的关系等皆具有重要意义。

  南粤法治报告会的现实作用在于,全面深入地进行推进依法治国重大意义以及有关法律知识的解读与宣传,为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营造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引导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努力实现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加快实现“平安广东”“法治广东”。

  南粤法治报告会邀请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姜伟作首场报告,报告题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依法治国的重大举措”。邀请中央党校政法部常务副主任、法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卓泽渊作题为“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能力的提升”的专题报告。邀请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著名法学专家张文显作题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与全面深化改革”的专题讲座。广东省法学会会长梁伟发对报告会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与精力,几乎每次都亲临会场主持或出席。

  在广东省法学会及各方的努力之下,2015年“双百”活动在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广东省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政法重点工作任务,与“南粤法治报告会”统一谋划,彰显广东特色截至11月,全省共举办法治宣讲报告会46场,听众达1.5万人。

  “南粤法治报告会”得到中国法学会和省领导的充分肯定,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在会见全国法治宣讲报告团以及我省法治宣讲专家时强调:全省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法治宣讲活动,通过深入开展法治教育,大力弘扬法治精神,牢固树立宪法法律权威,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开创“以法兴企”文化沙龙

  “以法兴企”文化沙龙是广东省法学会所开创的、对于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广东与解决企业实际法务难题具有重要意义的又一有力举措。

  2015年8月14日下午,“以法兴企”文化沙龙首期活动在广州羊城创意产业园举行。活动由广东省法学会会长梁伟发主持。中国法学会副巡视员崔秀娟带队专程赴粤参加此次活动。参加本次沙龙活动的有“以法兴企”文化沙龙政府顾问单位的顾问、130多家企业的企业家代表、暨南大学法学院和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等人。

  “以法兴企”文化沙龙由广东省法学会牵头发起,由广东省工商联、广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等单位联合主办的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政企互动交流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服务“法治广东”建设,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服务并促进企业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真正做到依法经营,以法兴企。

  崔秀娟称,近年来广东省法学会创新进取、虚功实作,法律服务工作成绩显著,走在了全国前列。“以法兴企”文化沙龙是广东省法学会首创,也是全国首例,意义非常重大,贯彻落实了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做到“三个服务”,服务基层、服务社会、服务企业。

  梁伟发向到场的嘉宾和企业家们介绍了“以法兴企”文化沙龙活动设立的初衷,为企业提供服务的内容,并对如何使沙龙活动平台化、常态化,效果持续化提出了看法。

  郭汉毅、刘红兵、龙富章等作为“以法兴企”文化沙龙活动主办单位的代表在活动上发言,他们分别从本单位的工作特点、资源优势出发,表达了能把沙龙活动办出特色,办成品牌的信心。

  整场沙龙活动历时近3个小时,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参会者畅所欲言,企业家、政府部门代表、法学专家在互动交流中,碰撞出了火花,深化对“新型政商关系”的认识,一些尚未得到大家关注的潜在问题,也得到了大家的关注与探讨,使得活动的讨论不仅具有现实意义,更具有前瞻性。

  第二期以法兴企沙龙活动主题为“家族企业发展中的风险防范”,设两个分议题:“企业融资担保风险防范”“商业众筹投资法律风险防范”。

  《法治社会》为法治建设呐喊

  推进法治,宣传法治,不能没有自己的舆论阵地,一份专业而有影响力的法治刊物不能缺席。广东省法学会经过持续的努力,这个愿望得到了实现。2015年12月4日,《法治社会》创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为《法治社会》写来寄语。他衷心希望《法治社会》坚持正确的办刊方向,致力于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实践中的法治问题,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而不断探索,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此前,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十分关心地方法学会宣传思想阵地建设。在得知广东省法学会申请创办《法治社会》期刊的消息时,他专门作出批示,认为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需要有一本法学刊物,要求有关部门支持创刊。

  在得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复同意广东省法学会创办《法治社会》期刊时,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欣然提笔写道:“祝贺广东《法治社会》创办成功,望办出特色,成为广东法学交流的重要平台。”他在创刊座谈会上进一步强调,《法治社会》要始终把以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促进社会治理作为自己的办刊理念,将理论研究成果共享于法学会工作,为广东乃至全国的法治实践提供更多的理论成果与智力支持。

  广东省法学会创办《法治社会》刊物的决定得到了广东省委、中国法学会和国家新闻出版行政部门的大力支持。

  为了打造好《法治社会》这本刊物,广东省法学会组建了编委会和编辑部,聘请了国内著名法学专家、法律界知名人士共36人担任编委会编委;并广泛开展《法治社会》征文活动。组织发动全国法学法律界专家学者提供优质稿源,营造《法治社会》的影响力。

  《法治社会》的出版发行得到了法学界权威专家的肯定与赞誉。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王振民表示,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前30年主要搞政治,后30年主要搞经济,而未来的30年,应该是搞法治的时期。希望广东不仅是经济大省,也应该是法治大省,相信《法治社会》的创刊出版,将会对建设法治广东发挥重要的作用。

  李步云教授认为,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现在虽然30多年过去了,但在国家重要工作上的领头羊的作用没有变,国家发展战略地位没有变。在这种情况下,广东依托自己的刊物,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就一定能对依法治国与依法治省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原文链接:《民主与法制时报》(2016年3月29日第45期)

                     http://e.mzyfz.com/paper/paper_9664_3213.html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