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典型经验巡礼
河南省法学会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有为有位”

时间:2016-03-31   来源:  责任编辑:att2014

3月26日,河南省法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在郑州召开

  在河南省委的正确领导和中国法学会的具体指导下,河南省法学会带领全省法学法律工作者,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优势,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大局,积极主动作为,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为繁荣法学研究、推进法治河南建设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取得明显成效。

  全省县市区全部成立法学会

  2015年以来,河南省法学会各项工作实现整体跃升,走在全国前列,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得到了河南省委和中国法学会的充分肯定。

  河南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省法学会常务副会长李承先介绍,省委、省政府对法学会工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郭庚茂、省长谢伏瞻专题听取法学会工作情况汇报。河南省委政法委、省法学会对县级法学会建设明确提出了“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场所、有活动”的工作要求。

  河南省法学会充分发挥业务指导作用,加强专题培训和业务交流。举办了全省法学会秘书长培训班,围绕如何在全面依法治国战略进程中,发挥出法学会的独特作用,为全省乃至全国的法治建设贡献力量。

  就如何更有效地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服务基层社会和群众、服务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智力支持和法律保障等问题,河南省法学会邀请了山西大学教授汪渊智、河南省社科联副主席王喜成、省委党校教授涂永珍,以及辽宁、吉林、黑龙江、浙江、广西等省(区)法学会的同志分别作培训并介绍工作经验。

  各县级法学会积极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和政法中心工作开展了一系列法学调研和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活动,主动参与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设立法律服务站或咨询站,建立普法志愿者人才库开展第三方调解,对信访工作、基层矛盾纠纷进行调研,开展“双百”法治宣讲和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等。

  记者从河南省法学会获悉,截至目前,全省158个县(市、区)全部建立了法学会组织,实现了全省县级法学会建设全覆盖,南阳12个县级法学会全部成立了党组。新建研究会22个,研究会总量达到33个,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法治建设等方面成效显著。

  河南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黄建中告诉记者,目前,省法学会在原有民商法学、刑法学等11个研究会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全省法学、法律人才现状和法治实践的需要,又相继成立了知识产权法学、农业与农村法治建设、公证法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国际法学、检察学、监狱法学、警察法学、航空政策法律、综合治理等22个研究会。

  河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法学会会长刘满仓表示,河南全省上下将通过地方法学会建设,吸引更多法治人才成为会员,积极推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为促进全面依法治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河南省法学会举办“郑州航空港法治论坛”。河南省法学会供图。

  150余名智库专家为依法治省提供智力支撑

  党中央、国务院在《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中,要求人民团体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拓展符合自身特点的决策咨询服务方式。中国法学会也正着力加强中国法学会智库体系建设。王乐泉会长在河南省法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中要求要积极探索开展智库建设。

  根据这些情况,结合实际,河南省法学会于2015年5月,研究提出了《河南省法治智库建设方案》,并由省委政法委转发。方案对智库拟入选人员的入库条件、入库程序、培养和使用、管理和服务等作出了具体规定。

  目前,经过各地各部门推荐,共筛选收录省内专家100人、省外专家50人,其中包括刘海年、樊崇义、张文显等38名豫籍法学家。在建成专家基本信息数据库的基础上,河南省法学会制定了《河南省法治智库管理办法》,积极发挥智库专家作用,为参与地方立法、重大决策咨询论证、司法体制改革调研、党委中心组法律学习等工作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

  河南省法学会充分发挥法治智库“智囊团、思想库”的作用,引领全省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积极开展法学研究,不断推动河南省法学研究工作深入开展。积极参与中国法学会组织的法学研究活动,广泛发动全省法学、法律工作者积极申报中国法学会2015年部级法学研究课题。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河南省法学会于2015年11月6日成功举办了“郑州航空港法治论坛”,配合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国家战略实施,统筹省内外法学研究资源,服务港区建设。来自河南、上海、福建、湖北、陕西等地在自贸区、金融法、国际经济法和航空法等方面有很深学术造诣的国内知名法学专家,围绕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有关法律问题开展研讨交流。这次论坛是河南省法学会为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举办的一次高层学术交流活动。

  河南省法学会在成功举办“郑州航空港法治论坛”之后,起草了《关于加强郑州航空港综合试验区法治建设建议》,对解决港区政策法律问题提出了对港区进行“制度实验”、立足港区暂时可以作为“复合型经济功能区”的定位、建立健全港区商事仲裁制度等6条对策建议。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苏军,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等领导分别在省法学会《关于加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法治建设的建议》上作出批示,给予充分肯定。

  河南省法学会充分发挥法学、法律人才集中的优势,广泛参与法治宣传,努力在全面推进依法治省进程中发挥作用。组织“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先后在全省各地举办了102场报告会,内容涉及“依法治国”“依法治省”“依法行政”“法治思维”“司法体制改革”“法治社会建设”等多个热点问题。平顶山、濮阳、漯河、三门峡、南阳、信阳等地将“双百”活动与当地法治讲堂活动相结合,定期举办、巡回宣讲,实现了“双百”活动常态化。

  通过将“双百”活动引入省直机关、大专院校、大型企业,拓展了“双百”活动覆盖面。制订了《河南省2015年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实施方案》,采取法治讲座、普法宣传、模拟庭审、法律服务等形式,在多地面向基层领导干部、院校学生、社区群众开展普法宣传和法律服务活动。不断创新宣传形式,拓展宣传渠道,通过平安河南手机报、短信群发平台等及时发布省法学会的重大活动及有关信息,扩大了法学会的影响力。联合社会各界开展法治宣传。

  出台19项规章制度

  近年来,河南省法学会进一步完善了工作体制和机制,自身建设取得了较大的进展,有力地保障了各项工作的开展。自换届以来,河南省法学会切实加强了领导班子建设,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满仓任省法学会会长,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李承先任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全面加强了省委政法委对法学会工作的领导。河南省法学会还配备了3名驻会的副会长。

  河南省法学会不断加强制度建设,研究制定了《会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党组会议事规则》《秘书长办公会议事规则》《河南省法学会研究会管理办法》《河南省法学会研究会经费使用管理办法》等19项规章制度,加强督促检查,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机制,不断提高机关规范化建设水平。

  会员队伍建设也有了新的发展,成立了会员部,加强了会员管理服务工作。目前河南省有中国法学会个人会员2万余人,省法学会出台了《河南省法学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会员工作的意见》等,通过完善管理机制和管理方法,规范了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省法学会为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通过手机报、短信等途径及时将法学会的工作信息传递给广大会员,方便广大会员及时了解法学会工作动态,法学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不断增强。

  为贯彻落实中央、河南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法学会、省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市、县级法学会在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河南省法学会启动了9个省辖市和9个县(市、区)法学会专项工作试点,试点工作内容分别为: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参与政法综治工作、参与地方立法、推荐法律顾问、开展法律服务、组织普法宣传、参与社会治理、开展区域合作、加强会员服务、完善自身建设。据悉,河南省法学会将于10月份对试点工作进行检查验收,并适时召开经验交流会议,在全省推开。

  河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法学会会长刘满仓认为,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河南省法学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团结引领全省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适应新形势,积极探索新机制,持续加强组织建设,着力推动法学研究,积极参与法治宣传,不断扩大法学交流,稳步开展法律服务,着力增强实效性,有效提升影响力,努力开创该省法学会事业新局面。

 

        原文链接:《民主与法制时报》(2016年3月26日第43期)

                     http://e.mzyfz.com/paper/paper_9643_3198.html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