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位置: 首页 》区域法治论坛
2017年首期宁波法学沙龙聚焦基层公共冲突化解

时间:2017-06-12   来源:  责任编辑:syx

        6月2日,以海曙、江北、鄞州市三区片组为单位,宁波市法学会联动鄞州区法学会举办年度首期“宁波法学沙龙”。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陶琳,鄞州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法学会常务理事吴敏刚,浙江万里学院法学院副院长丁寰翔等出席沙龙,市法学会部分会员和基层社会治理实务工作者50余人参加沙龙。沙龙由市委政法委综治研究室主任邬烈波博士主持。

        公共冲突化解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点难点问题之一,事关基层社会的和谐稳定,为认真落实2017年“基层建设服务年”活动部署,实现法学研究与基层工作中心的无缝对接,本次沙龙主题定为“社会治理视野下的公共冲突调解理论与实务”,聚集社会治理理论专家和实务工作者以社会治理为视角,围绕如何有效化解基层公共冲突面对面开展探讨交流。沙龙伊始陶琳专职副会长简要介绍了“基层建设服务年”活动安排,并就活动开展进行再次动员部署。随后,邀请了浙江万里学院法学院公共管理系主任、副教授卢剑峰博士作主旨演讲。卢剑峰博士以南裕菜场建设协商、萧皋碶共识论坛及联安共识论坛三个实践案例为切入点,就公共冲突多元化解新机制——由学者团队作为独立第三方主持的“共识论坛”的产生背景、机制原理、价值优势及社会效应作了详细阐释。浙江万里学院法学院副院长丁寰翔对“共识论坛”的建立运行作了相关补充,并提出了在社会转型期构建冲突多元化解机制的意见建议。

        海曙区和义社会工作师事务所主任徐柯和海曙区社区参与中心主任李旭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对第三方调解组织的资质要求,第三方参与解调的目的调查、程序准备、操作模式流程等实务问题进行了分析介绍,并就实践中面临的瓶颈及破解途径进行了积极探讨。

        鄞州区司法局副局长胡永齐站在政府的立场,就原江东区律师作为第三方参与矛盾化解这一富有区域特色的工作模式及政府在服务小微企业、重点项目风险评估等方面购买服务的工作经验进行了重点介绍。与之相呼应,浙江同舟律师事务所主任沈颖程则从律师的视角对律师及社会组织作为独立的第三方如何有效参与矛盾化解提出了见解建议。

        市海洋与渔业局法规处主任科员罗曼丽肯定了第三方介入公共冲突化解的理论基础和实践优势,认为应该在立法上明确其法律地位,厘清社会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及行政调解的关系,建立长效运行机制,推动社会调解理论化、系统化、法治化。

        与会人员还就“共识论坛”所达成协议的效力、小政府大社会及强政府强社会模式选择、公共冲突的正面价值和合理释放以及运用大数据建立社会矛盾预警预评预判机制等问题作了深入探讨交流。

        鄞州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法学会常务理事吴敏刚认为 “共识论坛”是有利于公共冲突化解的创新举措,建议加强在程序规则、具体操作办法等方面的标准化研究,进一步积累经验、擦亮牌子、得到认可。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本次沙龙做到了“好题目”和“好建议”,表示,今后将进一步探索建立健全“共识讨坛”等公共冲突化解机制的议事规则、操作流程、人员经费保障等机制,为我市打造一流的社会治理体系献智献力。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