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位置: 首页 》中国法学家论坛 》专题报道 》中国法学家论坛
第十一届中国法学家论坛征文终评会顺利举行

时间:2016-07-28   来源:  责任编辑:att2014

第十一届中国法学家论坛征文终评会现场

        7月26日下午,第十一届中国法学家论坛征文终评会在中国法学会机关多功能厅举行。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同志出席并讲话,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同志主持会议。

 专家合影_副本.jpg

终评全体专家合影

        中国法学会高度重视本次征文活动和评审工作,专门成立了终评专家委员会。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担任评审委员会主席,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担任副主席。评审委员由来自中央政法部门和知名法学院所的14位著名法学专家组成,分别是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民法学研究会会长、教授王利明,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民法室主任贾东明,山东大学人文社科一级教授、烟台大学原校长、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郭明瑞,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民法室原主任、中国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姚红,《中国法学》总编辑、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张新宝,烟台大学校长、山东省法学会副会长、教授房绍坤,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中国法学会证券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锋,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民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孙宪忠,黑龙江大学原党委书记、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黑龙江省法学会副会长、教授杨震,《法商研究》常务副主编、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温世扬,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中国卫生法学会副会长、教授申卫星,中华女子学院党委书记、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教授李明舜,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李明德,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叶林。中国法学会研究部主任、教授李仕春,法律信息部主任、研究员吕兴焕担任评审委员会秘书长。李仕春教授宣读了终评委员会名单。

陈书记_副本.jpg 

陈冀平书记讲话

张会长_副本.jpg 

张文显副会长主持

        陈冀平书记首先代表中国法学会党组和王乐泉会长,对各位专家表示衷心感谢。陈冀平书记指出,“中国法学家论坛”是中国法学会主办的三大论坛中最高学术论坛。第十一届中国法学家论坛以“民法典编纂:理论、制度与实践”为主题,是中国法学会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步骤之一。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把编纂民法典确定为法治建设的重大任务,体现了党中央对民事立法工作的高度重视。民法典的编纂对规范我国经济社会生活具有重大意义,与人民群众的利益息息相关。本届论坛主题是四中全会所确定的190项重大举措之一,该项举措由法工委牵头。中国法学会作为参与单位,主要任务是组织、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投身到民法典编纂的研究中去,响应国家提倡科学立法的号召,听取各方、特别是法学法律界的意见,为国家立法部门编纂民法典提供建设性的建议和参考。

        陈冀平书记介绍,本次法学家征文活动得到了政法部门和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积极响应,共征集论文1572篇,在2个来月的时间,针对这么专业的主题征集到这么多论文,可见这个论坛的影响力和吸引力。经过第一轮的通讯电子匿名评审,共有330篇优秀论文进入终评程序。今天的终评会将确定一等奖10篇,二等奖30篇,三等奖50篇及若干篇优秀奖,不超过全部参评稿件的10%。“中国法学家论坛征文奖”属于部级奖项,含金量很高。其中,一、二等奖获奖者将参加8月底在北京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法学家论坛,并从中遴选出12篇优秀论文作为第十一届中国法学家论坛获奖论文报告会的报告论文。一等奖论文除了将择优推荐在《中国法学》发表,如果作者年龄符合要求,还将自动获得参加本年度“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终评的资格。为了确保评审工作的公正公开,组委会特别安排中国法学会机关党委纪委纪检监察处的负责同志到场监督。希望大家秉持学术公心、坚持公平公正,为本届论坛征文遴选出优秀的研究成果。

 IMG_6152_副本.jpg

李仕春主任宣读评审委员会名单 

        之后,评审专家对终评办法进行了认真讨论。中国法学会法律信息部吕兴焕主任宣读了《第十一届中国法学家论坛征文终评办法》(草案),专家们一致通过了该评审办法。

 

吕兴焕主任宣读《终评办法》

房绍坤校长宣读《终评专家承诺书》

        为保证评审工作的公正性与严肃性,终评办法要求评审专家签署评审承诺书,保证秉持学术公心,恪守学术道德,认真对待每一件参评作品和每一位作者。烟台大学校长房绍坤教授作为评委会委员代表宣读了专家承诺书的内容,全体评审专家一致表示认同并在承诺书上郑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

 终评专家承诺书(1)_副本.jpg

评审专家在承诺书上庄重签字

        15位专家分为5组,每组3名专家,每组论文的选题与评审专家的研究领域紧密对应。

        终评程序分为单独打分、分组推荐、集体讨论三个环节。

        第一环节,每位专家围绕选题价值、创新之处、研究方法、论证过程、文字表达、观点结论、成果转化等方面对论文进行单独打分。

 第二组.JPG

 

分组评审实况

        之后,各组专家结合评审标准对拟获奖论文进行重点讨论,充分且坦诚地交换了意见。经过近二个小时不间断的热烈争论和积极协商,各小组推出本组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论文的推荐及候选名单。

        在各组名单的基础上,评审委员会进行了集中讨论。评审专家对推荐及候选论文进行了充分讨论,形成了拟获奖名单,并签名确认。

 

 评审专家签字表_副本.jpg

专家签字确认评审结果

        中国法学会一贯坚决反对学术不端行为,倡导学术纯净和科研诚信。论坛组委会委托中国法学会法律信息部对拟获奖论文逐一进行针对学术不端的检测,对经人工复查不能排除严重抄袭嫌疑的论文予以剔除。终评结果将于近日在“中国法学会网”、“中国法学创新网”上进行公示。

        至此,第十一届中国法学家论坛征文活动已接近尾声。组委会将于8月23日晚举办“第十一届中国法学家论坛获奖论文报告会”。8月24日上午,将在第十一届中国法学家论坛开幕式上举行颁奖仪式。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和中央有关部门的负责人等将向获奖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中国法学家论坛由中国法学会研究部牵头负责。本届论坛主题征文活动得到了法律信息部的大力支持。参加本次评审会的有研究部副主任李存捧彭伶,研究部学术组织处调研员王小红,研究部学术研究处副调研员曹菲,研究部学术研究处借调干部、法律信息部副处长姚国艳,中国法学会机关党委纪委纪检监察处处长林洪武,法律信息部副研究员陈谦信刘灿华,助理研究员王宇飞,法律信息部干部付茂鲁肖志威杨力孙玮敖婷婷等同志。(摄影/敖婷婷)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