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全国杰出青年法学家 》专题报道 》全国杰出青年法学家
孟建柱:做法学研究带头人和法治中国建设排头兵

时间:2014-05-05   来源:  责任编辑:

  孟建柱会见第七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

  勉励大家做法学研究带头人和法治中国建设排头兵

  郭声琨周强曹建明王乐泉参加会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会见第七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会见第七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

  法制网北京5月4日讯 记者蒋安杰 蒋皓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今天在京会见第七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他勉励大家进一步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当时代之先锋、担国家之大任,做到思想上有定力、学术上有功力、品格上有魅力,成为繁荣法学研究的带头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排头兵,创造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在听取两位获奖青年法学家发言后,孟建柱向获奖的十位青年法学家表示祝贺。他说,“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评选活动从1995年开始,至今已经举办七届,推选出70位杰出青年法学家。他们中间,有的辛勤耕耘在法学教育、研究阵地,成为法学各学科、各专业的学术带头人;有的战斗在法治实践前沿,走上立法、执法、司法工作领导岗位,为繁荣法学研究、促进依法治国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的评选表彰,既是对优秀青年法学家的褒奖,更是勉励。希望获得这一殊荣的青年法学家以此为人生的新起点,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谱写精彩华章。

  孟建柱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法治建设,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和习近平总书记就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依法治国确立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深入人心。法治成为维护国家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保障。2013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新形势下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了建设法治中国的宏伟目标。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法治建设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仅需要物质层面的国强民富,而且需要制度层面的文明振兴。在这个历史进程中,法学界大有可为,青年法学家大有可为。

  孟建柱要求,广大青年法学家要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表率。法学是治国理政的大学问。能否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事关法学兴衰成败。青年法学家要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解决问题,确保法学健康发展。要正确把握社会主义法治的本质特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把人类法治文明发展一般规律创造性地运用于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伟大实践,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越走越宽广。

  孟建柱强调,要做促进法学理论繁荣发展的表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不断取得进步,就是因为有科学理论的指引。要建设法治中国必须要有法学理论的繁荣发展。青年法学家要从中国国情出发,遵循法治规律,积极开拓新的法学理论研究领域,不断创新法学理论研究方法,提高法学理论创新和学术创新能力,推动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法学理论体系。要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不断提升中国法治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孟建柱要求,要做积极投身法治中国建设伟大实践的表率。实践是理论研究的动力源泉和根本归宿。脱离实践和应用的法学理论研究,必然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青年法学家要坚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深入法治建设一线,加强对实际问题的研究和回答,在实践中完善发展法学理论,让理论之树常青。

  孟建柱强调,要做引领社会风尚的表率。法学家不仅要在法学理论研究上有精深造诣,而且要在个人品德、学术道德、社会公德等方面为人师表。青年法学家为学为人,要通达宽厚;立言立德,要高风亮节,真正做到以精湛的学问影响人、以高尚的道德感染人。要带头信仰法治、践行法治,自觉把传授法律知识与培育法治精神结合起来,推动法治成为全社会共同的生活准则。

  获得中国法学会组织评选的第七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称号的是:中国政法大学王万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石静霞、清华大学申卫星、武汉大学冯果、东南大学刘艳红、山东大学齐延平、中国人民大学肖建国、北京交通大学张生、华东政法大学罗培新、最高人民法院虞政平。

  国务委员、中央政法委副书记、公安部部长郭声琨,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中央政法委秘书长汪永清和中国法学会领导陈冀平、鲍绍坤、张鸣起、张文显等参加会见。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