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十八届四中全会 》专题报道 》学习交流
陈训秋:以法治为引领深入推进平安中国建设

时间:2014-11-13   来源:  责任编辑:att2014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陈训秋:以法治为引领深入推进平安中国建设

  全国综治办主任会议11月4日上午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中央综治委副主任、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中央综治办主任陈训秋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央综治办专职副主任徐显明出席会议。陈训秋要求,各级综治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孟建柱同志传达的习近平总书记就深入推进平安中国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履行职能,以法治为引领深入推进平安中国建设,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为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作出新贡献。

  陈训秋强调,法治是平安建设的重要保障。各级综治组织要自觉把综治工作放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大局中来谋划,充分发挥调查研究、组织协调、督导检查、考评、推动等职能作用,不断提高平安建设法治化水平。要把法治作为核心价值追求,把依法办事作为基本要求,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要把增强全民法治观念作为平安建设的基础工程。

  陈训秋要求,各级综治组织要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专群结合、依靠群众的方针,加快创新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高动态化、信息化条件下驾驭社会治安局势的能力,严防发生重特大案事件,严防发生刑事案件特别是命案。充分发挥有关专项组的作用,加强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服务管理,积极推动解决流动人口面临的实际问题。研究借鉴建立专业性社会组织开展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工作的经验,对特殊人群建立政府、社会、家庭三位一体关怀帮扶体系。全面落实广场、车站、机场等重点场所的网格化巡逻力量,完善学校、幼儿园、医院等重点部位内部安全防范机制,落实公交、轻轨、地铁、高铁等公共交通工具的属地、部门管理责任制,促进寄递、物流企业履行好安全主体责任,提高整体防范水平。坚持专项打击与重点整治相结合,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涉黑犯罪、邪教和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陈训秋要求,各级综治组织要牢固树立固本强基思想,抓好基层基础建设。要加强城乡社区综治办建设,总结党组织书记兼社区综治办主任的经验,让社区综治办更好地肩负起平安建设的重任。加大协调推动力度,健全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研究借鉴城乡社区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建设中“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信息化支撑、人财物保障四大支柱建设”的经验,及时反映和协调人民群众各方面各层次利益诉求。深入开展平安社区、平安家庭等多种形式的基层平安创建活动,总结推广命案零发案县(市、区)和刑事案件“零发案”社区的经验,夯实平安建设的根基。

  陈训秋要求,各级综治组织要积极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提升平安建设科学化、现代化水平。采取多种方式引入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平安建设,发挥好社会组织协同作用,发挥好人民群众主体作用,发挥新媒体作用,凝聚起平安建设正能量。要依法加强综治组织自身建设。要充分发挥综合治理优势,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属地管理原则,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要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要求,健全和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充分运用好表彰奖励、诫勉谈话、黄牌警告、挂牌督办、综治考评、处分建议、一票否决等综合治理政策,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中央综治办专职副主任徐显明在会上强调,各级综治组织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肩负重要责任,要深刻认识法治稳预期、固根本、利长远优势,自觉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问题,发挥好法治的引领和保障作用,提升平安建设水平。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综治办主任,中央综治办各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强调了综合治理、平安建设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与北京、山西、上海、浙江、安徽、山东、海南、四川等8个省(市)的基层综治干部进行了现场视频连线,听取了他们的经验介绍。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