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十八届四中全会 》专题报道 》学习交流
河南省司法工作人员深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决定》精神

时间:2014-10-31   来源:  责任编辑:att2014

依法办事才能办成事

河南省司法工作人员深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决定》精神

  连日来,我省司法工作人员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精神。大家纷纷表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法治经济,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人人都要学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只有依法办事才能办成事。

  巩义市人民法院院长王季说,《决定》指出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全社会都要培养法治思维,做到学法、尊法、守法、用法。人民法官要有坚定的法律信仰,积极弘扬法治精神,探索审判权运行规律,厘清党的领导与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的关系,加强信息化建设和运用,借助网站、微博、微信、微视等新兴媒体,强力推进司法公开。下大力气防范“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问题,破除“官司未进门,诉讼先找人”的不良风气,让群众信任法院、信仰法律、信服裁判。

  郑州市金水区法院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室主任曹永说,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基石。建设高素质的法治工作队伍,要时刻巩固和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前不久,金水区法院在推行家属亲情廉政寄语的基础上,向全院法官家属发放了《家庭助廉倡议书》,倡导家属们做好贤内助,“带好家庭廉政头,管好家庭廉政账,常吹家庭廉政风”,与法官共筑拒腐防变的道德防线。

  河南天坤律师事务所律师尹伟认为,《决定》提出各级党政机关和人民团体普遍设立公职律师,企业可设立公司律师,参与决策论证,提供法律意见,促进依法办事,防范法律风险。同时,改革法院案件受理制度,变立案审查制为立案登记制。即当事人只要向人民法院提交了符合规定的起诉状,人民法院无须审查就应当登记立案,这项规定极大地保护了当事人的诉权,体现了司法为民、司法便民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作为法律服务工作者,尹伟认为,各级领导干部应着力提高法治思维,带头遵守法律,带头依法办事,依法办事才能办成事,人人都应成为法治社会的建设者、受益者。

  郑州市管城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郭萌说,《决定》提出,完善法律援助制度,扩大援助范围,健全司法救助体系,保证人民群众在遇到法律问题或者权利受到侵害时获得及时有效法律帮助。郭萌介绍,法律援助让困难群众感受到了法治阳光。今年,管城区司法局以“应援尽援、应援优援”为目标,扎实开展法律援助工作,设立法律援助绿色通道,让更多低收入群众知晓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并能够及时获得优质的法律服务。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