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十八届四中全会 》专题报道 》学习交流
西藏政法部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时间:2014-11-02   来源:  责任编辑:att2014

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西藏政法部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任务,我区党员干部学习讨论时表示,全会为我们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设计出宏伟蓝图,对法治中国建设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一定要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力量凝聚到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上来。

  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做到把握要旨、吃透精神、融会贯通。拉萨市委常委、区公安厅副厅长、市委政法委第一副书记次仁旺堆表示,各级公安机关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带头遵守法律,带头依法办事,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站稳法治立场,体现法治精神,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处理各种复杂问题。

  牢固确立法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全面提升执法能力水平。全市公安机关必须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工作,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惩处各类违法行为,要加大对侵害群众切身利益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处理力度,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强化执法监督制约,积极推进警务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警营环境。

  十八届四中全会以依法治国为主题,就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作出决策,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深刻总结历史、着眼未来的重大战略部署。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法治中国建设的历史性、纲领性、指导性文献。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法制办主任刘秀宏表示,法制办党员干部一定要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传达好、学习好、贯彻好。一是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深刻理解和领会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和各项重大任务。坚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结合起来,用全会精神指导工作;二是要抓住机遇,改革创新。当前是加强政府法制工作的难得机遇,要紧密结合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扎扎实实把全会精神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树立敢于担当的精神和勇气,在地方政府立法、行政执法监督、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行政复议、政府法律顾问等方面不断创新举措,充分发挥政府法制部门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开拓创新、勇于担当,使政府法制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三是要加强学习,提升能力。《决定》赋予政府法制工作一些新的任务,这对政府法制工作者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不断加强学习,不仅要学习法律知识,更要深入研究、把握改革的方向和举措,既要做好法治建设的引领人,还要当好改革的谋士。

  连日来,我区广大干部群众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以多种形式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大家表示,要以依法治国“升级版”应对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在推进“法治西藏”建设的新征程上铿锵前行。拉萨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和平志表示, 全市政法系统要把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的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精神的热潮。要传达好、学习好、贯彻好、深刻领会好《决定》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和各项重大任务,及时高效地完成好四中全会《决定》中涉及政法系统的各项工作。

  拉萨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边巴拉姆在学习会上表示,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司法机关,对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身为国家司法工作人员,必须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身司法事业,以坚定的信心和决心拥护党中央的决定,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以强烈的紧迫感努力提升职业素质;要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格司法公正,杜绝冤假错案,决不允许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 确保依法治国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争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让法律增辉”的人民法官。

  拉萨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田建设表示,全市两级检察院要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专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深入把握精神实质,把思想统一到四中全会精神上来。要紧扣执法办案主线,切实维护司法公正。要坚决查处执法犯法、违法用权等行为。严格执行《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执法办案内部监督防止说情等干扰的若干规定》,积极完善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案件举报查处机制,坚决杜绝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进一步加强检务公开,提升检察干警队伍专业化水平,积极推进案件信息公开工作,完善人民监督员制度,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检察,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公平正义。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