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十八届四中全会 》专题报道 》学习交流
贵州省法律界人士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时间:2014-11-02   来源:  责任编辑:att2014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后,我省法律界人士感到十分鼓舞。大家普遍认为,会议专题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意义重大而深远,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新形势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献,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治国理政从理念到方式的革命性变化,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坚定信念和坚强决心。

  省政府法制办党组书记、主任朱玉

  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过程

  全会深刻阐述了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国的关系,强调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过程,对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和法治工作队伍建设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作出全面部署,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对全面推进依法治省,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省政府法制办是省政府领导的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新形势下,省政府法制办要积极作为,认真履职,敢于担当,认真履行在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组织协调、督促指导作用。做好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省法治政府建设专题组办公室各项工作,以政府立法、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行政执法监督、政府法律顾问、行政复议、依法行政考核等项工作为重点,当好省政府领导的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等方面有新的作为、取得新的成效。

  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赵军

  发挥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的重要引领作用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为打造依法治国升级版绘制了新的路线图,是催人奋进的“动员令”和“任务书”。贵阳两级法院要充分发挥省会中心城市优势,充分发挥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的重要引领作用,积极投身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

  今后,我们要坚决把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高标准推进、高起点落实。要充分发挥好省会城市当先锋、作表率的示范作用,

  强化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健全落实领导干部及法院内部人员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对超越职权等七种违规干预办案的行为坚决说“不”;决不允许滥用权力侵犯群众合法权益;决不允许执法犯法造成冤假错案。要紧紧依靠党委坚强领导和顶层设计,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扎实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积极争取成为全省司法改革试点法院。

  省检察院公诉二处处长何其星

  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维护司法公正和司法权威

  人民检察院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是法治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我们要主动把各项检察工作融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工作布局中,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

  检察院要依法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责,切实维护司法公正和司法权威。在办理每一起案件中,都要严格把好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关,确保实体正义与程序正义的统一。要筑起防止冤假错案的坚实底线,把证据作为保证案件质量的生命线,对采取刑讯逼供等非法方法收集的证据,不得作为定案依据;对定罪证据不足的案件,坚持疑罪从无。要严格遵守法律程序,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执法办案,正确理解和处理好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和服务大局的关系,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贵阳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石光明

  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司法行政工作作为政法工作的重要内容,具有基础性、群众性、服务性、保障性特点,是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力量之一。

  学习贯彻好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就要用法治思维、法治理念来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将法治思维贯穿于司法行政工作始终。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围绕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重要领域,围绕涉及群众利益和需求等重要内容,充分发挥法制宣传、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律服务等职能,为社会提供更丰富的法治文化产品和更加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要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健全全民普法宣传教育机制,积极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要加快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拓宽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大力发展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发挥人民调解在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体系中的基础性作用。

  贵州贵达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山

  建立制度机制从根本上保证依法行政和科学决策

  近年来,一些曝光的招商引资违法案例,反映了基层政府及领导干部发展地方经济心情迫切,但法治思维、程序意识淡漠问题。他们在一些项目立项、招商引资把关时,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存在较大随意性,个别重大决策未经法律论证,以致严重违法行政,项目搁浅或被撤销。给地方经济建设带来不好的影响。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指出,要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这将从根本上促使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审慎决策,祛除“决策拍脑袋、执行拍胸脯、走人拍屁股”的“三拍”顽疾,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步伐。

  今后,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可根据工作实际选聘法律顾问,建立事前论证、事中审查、事后评估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还可探索引入总法律顾问制度,加强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力度,降低法律风险,确保依法行政。

  贵州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曾伟雄

  严格公正执法,树立法律权威

  建立法治社会,是一个长期而艰难的过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目前我们除了建立、完善各项法律制度外,还要着力解决有法不依、执法不严、执法不公的现象。只有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才能树立法律的权威,培养公民的法律意识。法律不能摇摆不定、没有底线,不能迁就违法闹事的人,如医闹、拆迁等。还要避免诸如严打、专项斗争之类的运动式执法。

  各级党员干部要带头遵守宪法、法律,在法律框架内行使权力,法律人(法官、检察官等)要把法治作为一种信仰,办案时只服从法律。长此以往,公民才会自觉遵守法律,在自身权利受到侵害时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纠纷。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