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十八届四中全会 》专题报道 》学习交流
多位法学专家齐聚北京党校研讨“学习四中全会精神”

时间:2014-11-02   来源:  责任编辑:att2014

北京市委党校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举行

多位法学专家齐聚北京党校研讨“学习四中全会精神”

10月30日,北京市委党校召开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

  人民网北京10月30日电 (朱书缘)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围绕依法治国做出了一些列新论断、新部署。今日,多位法治领域专家齐聚北京市委党校,就如何正确理解四中全会精神,如何全面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等问题开展理论研讨。专家认为,四中全会为建设法治中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了基础。

  座谈会上,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分析了当前我国立法领域存在的主要问题,如立法质量不高、立法的部门化倾向严重、立法效率不高、地方立法中存在地方保护主义。此外,还有透明度不高的问题,反应回馈机制不健全等。北京大学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中心主任姜明安指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同时党的领导也要依靠社会主义法治。

  中央党校法学部副主任张晓玲结合社会主义法治同人权保障问题进行了系统分析。国家行政学院教授魏宏就“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澄清了一些理论认识上的误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杨建顺结合四中全会《决定》梳理了当前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重要课题。北京市委党校教授姚桓从法治文化建设的角度做了阐述,提出要重视培养公民人民至上、平等、授权和规则“四大意识”。

  北京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忠民谈到,四中全为法治中国建设做了顶层设计,表明依法治国不仅仅是政府和法制部门的事情,而是成为全党的一项伟大的事业。如何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精神进入主体班课堂,发挥党校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中的主渠道作用,是摆在党校面前的需要急切研究的一个重大课题。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