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十八届四中全会 》专题报道 》学习交流
最高检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时间:2014-10-29   来源:  责任编辑:att2014

曹建明强调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部署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

  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大会。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最高检和地方各级检察机关要全面深入学习、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四中全会精神上来,把工作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四中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上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

  曹建明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繁重艰巨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各项工作,注重从思想上、制度上谋划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战略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各项事业取得新的喜人成就。

  曹建明说,这次全会专题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问题,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

  明确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目标、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和重点举措,明确了法治建设的性质、方向、道路、抓手,是指导和推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纲领性文件。《决定》深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出了许多重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举措,是我们党的又一篇光辉理论文献。曹建明强调,各级检察机关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准确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切实增强投身法治中国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进一步认识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曹建明强调,检察机关作为党领导下的国家司法机关,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牢牢把握人民检察事业正确方向。要正确处理党的领导与依法独立公正行使检察权的关系,正确处理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的关系,把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体现和落实到各项检察工作中。曹建明指出,检察机关作为法治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要主动把各项检察工作融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工作布局,切实找准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要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加大追逃追赃、遣返引渡力度。要加强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坚决纠正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司法不公突出问题,严惩司法腐败。曹建明强调,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要紧紧围绕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的要求,切实提升自身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水平。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确保案件处理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要加强人权司法保障,依法保护诉讼过程中当事人和其他诉讼参与人合法权益,健全冤假错案有效防范、及时纠正机制。曹建明指出,要深入推进检察改革,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对于正在探索或正在试点的改革措施,检察机关要结合三中全会部署和中央司改意见,进一步抓好落实、加快进度。对于“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等新提出来的重大改革举措,要抓紧拿出具体的意见建议,为中央决策提供参考。曹建明强调,要按照“五个过硬”和“建设高素质法治专门队伍”的要求,大力提升检察队伍思想政治素质、法律监督能力、职业道德水准。要深入推进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建立从符合条件的律师、法学专家中招录检察官的制度,不断提高检察队伍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最高检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和离退休部级领导出席会议。最高检各内设机构、各直属事业单位全体党员干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等参加会议。

  明确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目标、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和重点举措,明确了法治建设的性质、方向、道路、抓手,是指导和推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纲领性文件。《决定》深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出了许多重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举措,是我们党的又一篇光辉理论文献。

  曹建明强调,各级检察机关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准确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切实增强投身法治中国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进一步认识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曹建明强调,检察机关作为党领导下的国家司法机关,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牢牢把握人民检察事业正确方向。要正确处理党的领导与依法独立公正行使检察权的关系,正确处理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的关系,把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体现和落实到各项检察工作中。

  曹建明指出,检察机关作为法治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要主动把各项检察工作融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工作布局,切实找准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要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加大追逃追赃、遣返引渡力度。要加强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坚决纠正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司法不公突出问题,严惩司法腐败。

  曹建明强调,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要紧紧围绕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的要求,切实提升自身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水平。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确保案件处理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要加强人权司法保障,依法保护诉讼过程中当事人和其他诉讼参与人合法权益,健全冤假错案有效防范、及时纠正机制。

  曹建明指出,要深入推进检察改革,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对于正在探索或正在试点的改革措施,检察机关要结合三中全会部署和中央司改意见,进一步抓好落实、加快进度。对于“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等新提出来的重大改革举措,要抓紧拿出具体的意见建议,为中央决策提供参考。

  曹建明强调,要按照“五个过硬”和“建设高素质法治专门队伍”的要求,大力提升检察队伍思想政治素质、法律监督能力、职业道德水准。要深入推进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建立从符合条件的律师、法学专家中招录检察官的制度,不断提高检察队伍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

  最高检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和离退休部级领导出席会议。最高检各内设机构、各直属事业单位全体党员干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等参加会议。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