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十八届四中全会 》专题报道 》学习交流
宁夏回族自治区法学会及时组织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时间:2014-10-28   来源:  责任编辑:att2014

发挥职能优势

为法治宁夏建设提供理论支持

——宁夏回族自治区法学会及时组织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10月24日上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刚刚闭幕,自治区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刘彦宁主持召开法学会机关全体干部会议,学习讨论全会公报,统一思想认识,研究部署自治区法学会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意见。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法治中国建设的重大论述,掀开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篇章,为新形势下的法学会工作指明了方向,是当前法学研究的重要遵循。四中全会启动了法治建设的新征程,必将为法学研究提供更加丰富的实践资源,为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法学研究大有可为,法学会作用更加凸显。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群众团体、学术团体,政法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法学会要引领法学、法律界增强政治敏锐性,认清形势,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抢抓机遇,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主动承接法治建设要求的新课题,及时跟进理论研究,为法治建设领域内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持,在法治宁夏建设中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认真学习宣传四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迅速组织学习传达四中全会精神,以专业研究会为依托,组织法学、法律工作者开展四中全会精神的专题讨论;开辟《宁夏法学》“四中全会精神解读”专栏,刊登专稿。在“12.4”法制宣传日召开全区法学界、法律界“维护宪法权威,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座谈会;以“双百”宣讲活动为抓手,重点宣讲四中全会精神,营造良好宣传氛围,奠定坚实思想基础。

  二、切实履行职能,更加有效地服务法治宁夏建设的大局。围绕法治中国建设总体布局推进宁夏的法治进程是当前我区工作的大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法学研究工作的重要职责,要及时确定研究的主攻方向,集中研究力量,更加注重我区法治建设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以及立法、执法、司法、普法等法治实践中迫切需要解决问题的研究,及时向党委政府提供理论成果、对策建议;筹备成立政府法制研究会,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开展依法行政中的理论问题研究;搭建新平台,组织法学专家积极参与政府重大决策法律风险评估,探索参与法治建设新机制。继续组织撰写《宁夏法治建设回顾》,总结和宣传好我区法治建设的成就。

  三、突出工作重心,做好法学研究工作,为法治实践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持。紧紧抓住课题研究载体,以四中全会精神为课题指导思想,加强调查研究,科学准确确定课题选题;充分发挥专业研究会研究主阵地作用,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作为今年各研究会年会的主题,在法学各学科领域开展应用研究。利用好论坛重要平台,以“民族地区加快推进法治进程”为论题,承办好2015年第三届“中国民族区域法治论坛”。继续努力做好法学会课题级别确定工作,争取法学研究课题尽快纳入到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范畴,在更高平台和更广范围发挥法学研究的作用。

  四、加强组织体系建设,为繁荣法学研究,推进法治建设提供组织和人才智力保障。以今年法学会换届选举为契机,组织构建好法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强化组织引领作用;做好第一届优秀法学家和第二届优秀法学成果评选活动,发现一批优秀研究成果,使优秀法学人才脱颖而出,夯实人才基础。规范专业研究会管理,整合资源,充实法学研究新生力量,增强研究实力。优化激励机制,提升研究成果贡献力,为法学专家学者在法治宁夏建设中履行社会职责、施展学术才能、实现学术抱负提供广阔舞台。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