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十大中国影响性诉讼评选 》专题报道 》2014年十大中国影响性诉讼评选
2014中国十大影响性诉讼评选揭晓

时间:2015-01-20   来源:  责任编辑:elite

  由中国案例法学研究会(下简称“本会”)发起的“中国影响性诉讼”评选活动自2005年首次走入公众视野,至今已走过十年历程。十年成蹊,十年成林。一百个大案,记录了中国法治建设的铿锵前行。

  为总结回顾十年历程,并真实记录2014年度影响中国法治进程的重大案件,本会联合南方周末报社及法律出版社·《中国法律评论》,举办2014年度中国十大影响性诉讼评选活动暨《中国法律评论》创刊一周年纪念会。活动于2015年1月18日在清华大学中央主楼接待厅举行,并揭晓2014年中国十大影响性诉讼评选结果。

  1.湖南衡阳人大贿选案

  “潜规则”盛行,“显规则”式微,是一个地方的悲哀。湖南衡阳贿选窝案涉嫌人员多,涉案金额大,性质恶劣,是对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挑战,是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挑战。涉案人员最终整体受到党纪国法的严肃处理,也警醒着现代中国切勿让“资本控制政权”。

  2.山东平度拆迁纵火案

  近年来,在农村土地纠纷中,被拆迁户死伤事件已经发生多起。山东平度的这起纵火案,再次印证农村征地的矛盾重重。而只有充分保障农民权益,才可以制止资本对土地的剥夺;也只有增强农民话语权,才可以彻底终结血拆事件的再次发生。

  3.黄海波嫖娼案

  卖淫嫖娼人员收容教育办法》因演员黄海波被收容教育进入公众视野,并引发诸多质疑:收容教育有无合法性与正当性?对于卖淫嫖娼者在行政拘留之后进行收容教育,是否违反“一事不二罚”原则?对于违反宪法和立法法的“恶法”,我们该做出怎样的思考?

  4.呼格吉勒图案

  呼格吉勒图是自1989年滕兴善被误判杀错以来的第三人。18年光阴,逝者如斯,但真相永不褪色。尚幸在,他的老父母得见儿子平反昭雪,也愿得告慰在天的枪下冤魂。而下一步值得我们思考和关注的,是如何对当年冤案制造者进行追责,规范案件审查、审判制度,让类似的冤案不再发生!

  5.念斌死刑再审改判无罪案

  司法制度的完善来自于每一个司法案件的公正处理,从这个角度讲,反复审判的念斌案又何尝不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一次契机呢?!

  6.徐才厚案

  徐案背后的各种军内势力拉帮结派、盘根错节,显示军队腐败是从上至下的。徐案进入司法程序实属不易,该是时候让军人回归到纯正立国之本的道路上了!

  7.快播涉嫌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

  毋庸置疑,互联网不能成为侵犯知识产权的乐土。而“扫黄打非”的核心仍然是如何划定清楚明晰的边界。快播的盈利模式触及到两个法律问题:盗版跟色情。早期不受规制肆意发展,这实际上是互联网行业的一个缩影。对于网络盗版,目前中国还没有特别明确的规定,但罚款2.6亿堪称最高,也是国家监管部门下决心让此类企业退出市场的表现。快播的倒下给某些善打互联网法律擦边球的企业敲响警钟。

  8.网络推手“秦火火”诽谤寻衅滋事案

  新媒体、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使得网上谣言、互联网诈骗等乱象一度滋生蔓延。秦火火便是这种乱象中的典型代表。这起案件被媒体称为“网络谣言第一案”,秦火火亦成为2013年“两高”出台相关司法解释以来,首个获罪的网络造谣者。该案很现实的证明了,网络绝非法外之地。

  9.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

  “饮食难安”时刻搅动着社会的神经。福喜事件再一次表明,作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企业食品安全的责任不只是体现在公司的制度文本,而是细化于食品生产的每一个环节,内化于员工的操作实践中。

  10.泰州环境公益诉讼案

  环境保护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无法忽视的痛,“立案难,取证难,鉴定难”也是环境公益诉讼一直以来的难题。本案将是中国环境公益诉讼史上极为重要的影响性案例。它点燃的能量不仅是体制内外对于环境保护在制度落实上的共识及行动,更重要的是它开启了中国环境保护制度在法律支持下的细节落实。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