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位置: 首页 》全国法学会会长暨地方法学会工作经验交流会 》专题报道 》经验介绍
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法学会:强化自身建设 服务转型发展

时间:2015-09-20   来源:  责任编辑:elite

  强化自身建设 服务转型发展

  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法学会

  张掖市甘州区法学会成立于2013年3月,现有团体会员12个,个人会员207人。建会以来,法学会着力在提供法律服务、参与社会治理、强化自身建设、服务会员上下功夫、求突破。

  一、当好 “参谋员”,为服务大局献计献策

  坚持为大局服务,为发展助力。

  一是紧扣中心,科学选题。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一些普遍性难题,重点研究党政关注、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新时期社会治理中出现的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以及法治建设提出的新需求,从法制角度全方位、深层次的展开调查研究,及时形成专题研究报告供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决策参考。

  二是深度研究,打造精品。加大研究力度,注重问题研究的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拓宽研究深度,打造研究精品。近年来,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开展专题研究达20多次,提供专题研究报告达40多份近900万字,提出科学化、合理化、法制化意见建议120多条。

  三是注重转化,服务发展。对研究中发现的问题或提出的对策,及时进行转化,将研究成果报送有关单位和部门,成为领导决策的参考依据;不断拓宽研究成果的利用方式、途径和渠道,对好的研究成果及时通过刊物刊登,对已经成熟的研究成果及时转化为规范性文件。组织会员开展基层矛盾纠纷的专题调研,理清思路提出对策,及时出台建立多元化矛盾纠纷排查调解机制的意见,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多元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建设已成为全区综治工作的一项创新,得到省市综治委的充分肯定,在全市进行了推广。

  二、当好“宣传员”,为弘扬法治精神主动作为

  始终把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作为参与社会治理的具体行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组织广大会员广泛开展多形式的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突出重点抓宣传。以青少年群体为重点,组织开展“爱祖国、学法律、创和谐”普法宣传、法律知识竞赛、法制副校长专题讲座、法学会会员“进村、进社区、进企业” 志愿普法、知名专家学者专题宣讲、网络法律知识竞答等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在公检法司招募青年普法志愿者,强化全区普法骨干队伍建设。组织普法志愿者分赴城乡中小学开展法治讲座,利用身边真实、典型的案例讲解青少年犯罪的类型、危害及自我防范知识,现场接受学校师生的法律咨询。协同区防范办、科协、禁毒办、教育局举办“崇尚科学、反对邪教,拒绝毒品、珍爱生命”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协助全区135所中小学校建立反邪教禁毒警示教育室,形成“三位一体”的宣传教育模式,有效提高了广大师生抵制邪教、拒绝毒品的意识。

  二是围绕中心抓宣传。围绕生态建设、政法队伍建设、法律知识普及,先后邀请2名中国法学会专家讲授生态经济建设法律知识,邀请4名甘肃政法学院教授、2名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的专家针对政法干警、基层司法干部、律师举办法治报告会8场次,积极筹办甘肃“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有力提升了法学会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近三年来,法学会每年依托会员优势,从法学人才库抽调政治过硬、专业精通、经验丰富的人才,组成巡回宣讲团,开展巡回讲座活动,先后组织会员442人次,在全区各乡镇宣讲1800多场次,累计受教育干部群众达80余万人次。

  三是搭建载体抓宣传。与区电视台协作,制作“政法专题”电视节目,每半月播出一期, 以“以案释法” 的形式,宣传社会形势、道德理念、法治精神和法律法规知识,教育广大人民群众遵法守法、依法办事,起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积极参与平安甘州创建,举办甘州法治论坛研讨会,以平安甘州建设为主题,针对司法、执法实践中亟需解决的矛盾和问题,从法律角度、理论高度进行研究探讨;协同综治办编撰《平安甘州建设》、《平安家庭(楼院)创建手册》分发全区十万多个家庭,为平安甘州建设发挥了应有作用。

  三、当好 “联络员”,为增强自身凝聚力超前服务

  始终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法学会工作的基本前提,认真为会员提供超前服务。

  一是高标准建立机构。积极向区委、政府请示汇报,区委高度重视法学会工作,先后3次召开常委会,连续下发5个专门文件,从机构设置、干部配备、经费保障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将区法学会确定为区委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机构单设,科级建制,经费全部列入财政预算,率先在全省县区法学会设立秘书长,健全由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兼任法学会会长,常务副会长、秘书长负责日常事务的领导班子集体,配备政治素质过硬、法律知识精通、工作作风扎实的干部为专职工作人员,为法学会充分履行职责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二是求质量发展会员。广泛吸收具有一定法学理论基础或法律工作实践经验,并具有较强法学研究能力的法学法律工作者和社会其他人士及组织加入,并在区直政法、党政部门分别设立联络组,使会员基本涵盖了全区党、政、群、学和政法各部门。

  三是破难题提供服务。紧密结合司法体制改革,及时聚焦律师工作,为律师会员服务,建议区委政法委及时制定出台了《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意见》,依法保障律师会见权、阅卷权、调查取证权,增强了律师在刑事诉讼中对法、检、公机关的制衡力。

  四、当好 “服务员”,为深化法学交流搭建平台

  始终将组织开展法学交流作为法学会的重要任务,探索出加强法学交流、繁荣法学研究的新途径。第一个平台是建立研究分会。根据会员结构,分别由法院、检察院和司法局牵头,政法各部门和大专院校参加,成立了民商法、刑法和诉讼法三个研究会。第二个平台是组织开展系列专题研讨活动。发动广大法学会会员从营造法治环境、加强法治建设、推进依法行政、解决民生问题等角度进行研究探讨。第三个平台是健全研讨机制。坚持每季度确定一个课题进行研讨,形成了法学研究的长效机制;积极组织会员参加中国法学会、省市法学会开展的学习交流活动,先后组织法学研究会10期、研讨课题20个,组织法学法律人才参与“西部法治论坛”,论文获奖4篇,组织参加中国法学会优秀论文评选活动、推荐优秀论文10篇,组织参加“甘肃法治论坛”、推荐优秀论文20篇,有力提升了法学会工作和法学研究的能力水平。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