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全国法学会会长暨地方法学会工作经验交流会 》专题报道 》经验介绍
湖北省宜昌市法学会:以活动求活力 靠有为谋有位

时间:2015-09-20   来源:  责任编辑:elite

  以活动求活力 靠有为谋有位

  湖北省宜昌市法学会

  宜昌市是湖北省综合实力排名仅次于武汉的省域副中心城市。2009年12月成立市法学会,市委常委兼任会长,配备正处级专职常务副会长1名,副处级专职秘书长1名。现拥有会员815名,县级法学会1个,所属法学研究会2个。近年来,市法学会团结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积极履责,主动作为,以活动求活力,靠有为谋有位,法学会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2012年获全国地方法学会先进集体光荣称号; 2013年6月、2014年11月分别参加中国法学会地市级法学会干部培训班、深圳座谈会并作经验交流发言。

  一、繁荣法学研究,不断创设新平台,发挥品牌效应

  (一)办好三峡法治论坛。连续五年每年举办一届三峡法治论坛。选择地方领导、执法者、专家学者作演讲报告,表彰优秀论文。先后征集文章1800余篇,挤出经费16万元表彰了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750篇,编纂了五册《三峡法治论坛优秀论文集》,送各级领导和会员参阅。

  (二)启动市级学术研究课题项目。为发现和扶持更多优秀青年法学人才,市长马旭明批准市法学会设立市级学术研究课题项目,年预算15万元资助法学学术研究课题,成立25名学术咨询委员会委员,获得结项最高资助项目3万元、最低5000元。市级学术课题的开展使得法学会凝聚力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三)举行“双百”报告会和法治专题报告会。先后在市及各县市区举行了15场“湖北省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连续4年协办“宜昌知识产权实施战略学术报告会”,承办“2013湖北广东两省行政法学研究会年会”。江必新、吴汉东、吕忠梅等法学大家来宜昌作辅导报告。

  (四)积极参加多层次的学术论坛。宜昌法学学术研究氛围浓厚。连续多年获得中国法学会举办的“中国法学家论坛”、“中国法学青年论坛”、“中部崛起法治论坛”等优秀组织奖,获奖篇目数量达300多篇,获省级课题结项3篇,学术专著3部,省内论坛获奖篇目近年来宜昌位列前茅。

  二、破解难题,服务实践,发挥蝴蝶效应

  (一)服务法治宜昌建设。近几年组织一批法律、法学专家学者参与修改制定了《市委加快法治宜昌建设的实施意见》、《创建全国依法治市示范城市五年规划》、《党政领导干部法治建设绩效考评办法》、《党政领导干部法治建设考核指标体系》、《法治建设第三方评估暂行办法》、《市委治庸问责处罚办法》、《涉法涉诉疑难案件化解听证办法》等重要文件。建立了100名法治建设第三方评估法学法律专家库,60名律师专家顾问团,成功化解市级重点涉法涉诉疑难案件8件,同时积极组织发动律师会员、执法实务会员400余名进社区、进网格,为群众排忧解难,咨询服务。

  (二)破解基层执法难题。法学会一直关注执法热点难点。几年来,对涉及征地拆迁、医患纠纷、企业改制、海事管理、保险理赔、信访和民生热点问题,召开了8次专题研讨会。形成会议纪要,规范引导案件审理,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涉及损害赔偿纠纷案件逐年减少,从原来每年的1400多起诉讼案件下降到2014年不到800起,减轻了法院案多人少的压力。

  (三)营造法治宣传氛围。参与法治宣传是法学会的职责之一。市法学会组织开展了“宜昌市百名法学法律专家进校园活动”和“法治文化基层行”两大活动。2013年初遴选115名法律法学专业人才,深入全市52所市属初中以上校园,采取以案讲法、模拟法庭、图文展示等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争取政府支持15万元,于今年6月编印了图文并茂、全彩印刷的《宜昌市中小学法治知识简明读本》10000册,送往全市462所中小学。教育部门称赞是“一部难得的法治教育辅助教材”。自2014年4月起,筹集社会资金 12万元,挑选了一支精干的法治文艺队伍,选拔了4名优秀法治宣讲骨干,采取以法治文艺演出为主线、穿插进行法治宣讲、农业科技卫生法律书籍赠送、购买米、面、油、牛奶等物资走访慰问困难群众等形式,赴乡村、进学校、到企业,已经慰问演出宣讲17场次,受众面30万余人次。2014年底,这项活动写进了宜昌市委《加快法治宜昌建设的实施意见》,2015年纳入了法治宜昌建设十大法治惠民行动。

  三、完善机制,典型激励,发挥鲶鱼效应

  将“鲶鱼效应”引申至法学会队伍建设,让法学会系统干部及兼职的法学会理事们必须不断更新观念、适应环境、激发潜能、克服惰性,始终保持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精神,从而带动整个工作效能的提升和精神面貌的改善。

  (一)树立信念。通过对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增强了法学会队伍的责任感、使命感,激发了法学会队伍的工作热情。

  (二)通报督办。先后制定了《法学会及法学会联络组考核办法》、《研究会管理办法》、《会长办公会议议事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定期不定期印发《宜昌法学会简报》、《宜昌法学动态》,在宜昌法学会网站公布近期活动要点,通报各项任务分解和工作安排进度。对年初要点安排的工作,逐项检查考核,督办落实。

  (三)典型引路。每年召开经验交流会、座谈会,及时总结推广了市中院、兴山县、枝江市、长阳县、市律协等联络组的好做法、好经验。5年来表彰奖励先进会员、先进联络组160个。

  (四)关心帮助。每年岁末年初市法学会都致信会员,关心工作、家庭及生活。建立法学会会员工作群、联络群,听取会员建议,解决会员遇到的问题。近年来,选送一批骨干会员先后8次参加中国法学会、省法学会组织的境内外考察交流和培训学习,取长补短,开阔视野,会员反响良好。

  如今,更多的理事主动承担法学会事务,其身边也吸引了更多法学法律工作者加入。三峡大学、市保险行业协会、市国税局、市公安局、交通局、清江公司、中船重工第710研究所等理事单位主动要求承担三峡法治论坛举办、组织巡回报告会等部分事务。市工商局还主动请求联合发文并指导“2015工商系统法治建设调研征文评选”活动,市文化局、财政局拟将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纳入文化产业扶持补助项目,市政协拟研究赋予市法学会作为市政协委员提名单位,给予3—5名政协委员提名权等。市法学会以活动求活力、靠有为谋有位工作思路效果呈现,争取了领导的重视,赢得了社会的大力支持,激活了法学会工作的“一池春水”。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