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全国法学会会长暨地方法学会工作经验交流会 》专题报道 》经验介绍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法学会:努力争当法学研究和法治宣传的排头兵 积极服务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大局

时间:2015-09-20   来源:  责任编辑:elite

  努力争当法学研究和法治宣传的排头兵

  积极服务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大局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法学会

  新疆是我国反恐维稳的前沿阵地和主战场。新疆法学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紧紧围绕中央、自治区党委确定的“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勇于担当“全面推进依法治疆和建设法治新疆”的历史使命,团结动员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积极投身于法治新疆建设大潮,发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播种机作用,当好党委政府的“法治智囊”,充分展现出新时期法学会的新风采。

  一、突出“反暴力、讲法治、讲秩序”研究,服务于基层法治宣传教育

  2013年,新疆法学会结合自治区党委的重要部署,正式将“反暴力、讲法治、讲秩序”(简称“一反两讲”)作为重大课题研究,组织专门力量和经费,深入调查研究,最终形成了内容翔实、站位较高的理论研究成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在新疆法学会《“一反两讲”课题研究报告》上做出重要批示:“法学会做了一件很重要的事,研究成果值得重视。”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好张春贤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积极扩大“一反两讲”的社会影响力,我们还成功举办了“一反两讲”法治论坛,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新疆法学会名誉会长熊选国在论坛作重要讲话,对法学会积极投身“一反两讲”研究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称赞:新疆法学会在推动“一反两讲”为主线的法治文化建设,推进“一反两讲”更好地服务新疆反恐维稳实践方面,做了一件大事。会后,我们及时将“一反两讲”研究成果进行编辑成册,作为宣传辅导资料统一发放到各地州市和县市区,深受基层干部群众的好评。

  二、突出反恐问题理论和实务研究,服务于政法部门的决策

  经自治区党委同意,在中国法学会的高度重视和指导下,2014年10月24日,新疆法学会与中国犯罪学学会举办了“当前暴力恐怖活动的发展态势与对策策略”专题研讨会。此次会议是我区首次以反恐为主题召开的全国性研讨会。熊选国常委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著名反恐专家李伟做了主旨发言,21位疆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做了主题发言。在半年多的筹备工作中,研讨会得到了疆内外法学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与支持,共征集到了52篇高质量、高水平的论文,成果分别就当前暴力恐怖活动发展的态势、对策、策略进行了深入探讨,充分体现了理论和实践、宏观和微观、当前和长远、治标和治本的结合。研究成果编辑成论文集(共570页),发放到有关领导、政法各部门及部分法学法律工作者手中作为反恐研究资料。

  三、突出弘扬法治精神这条主线,积极做好重点人群的法治宣传教育

  法学会把主动参与法治宣传,加强法治教育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和常态化工作进行部署,集中力量抓重大活动,着力形成普法教育新品牌、新亮点,为传播法律知识和法治文化发挥了重要作用。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深入开展“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活动。分别于2006年,2010年—2014年成功组织开展了六轮近300场次的“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宣讲活动,直接听众达4万多人。目前,我区“双百”活动已经建立起“以问题为导向、专家联合攻关、上下联动开展、干部带头响应”常态化模式。曾被全国“双百”组委会评为“双百”活动先进单位。抓住青少年群体,组织开展“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2015年3月,陈冀平书记在新疆法学会报送的法治文化基层行经验材料上批示:抓好基层基础工作是维护新疆稳定的关键,新疆法学会开展法治文化基层行的做法很好,希望加大工作力度,扩大覆盖面,在求实效上下功夫。自2013年以来,我会依托会员组建普法志愿者队伍,面向青少年和学生家长,以法治宣讲、法治文艺演出等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共演出50余场,宣讲72场,受教育群体达5万余人。积极配合自治区重要部署开展法治宣传。近年来,配合“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组织10名法学专家学者在6个地(州、市)开展了“依法打击宗教极端势力犯罪活动”宣讲活动。配合严打专项行动和暴恐案件宣判的宣传,组织40名各族法学专家对典型案件进行解读。通过组织开展一系列的法治宣传活动,对引导公共舆论产生了良好效果。

  四、突出研究成果应用转化,服务于法治新实践

  结合法学专家研究成果编发的《关于对我国宗教立法若干问题的建议》、制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反宗教极端主义条例的建议》等多期《要报》,受到中国法学会、自治区党委及有关部门的重视采纳。建议将“一反两讲”上升到法制层面、“去极端化”等研究成果还通过政协委员提案的形式进行成果转化,被自治区政协评为年度优秀提案。先后组织专家学者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宗教事务条例》(草案)、《反恐怖主义法》(征求意见稿)进行咨询论证。新疆法学会国际法研究会副会长王林彬承担的《新疆取水许可管理办法》、《新疆水能开发管理条例》,《新疆实施办法》等立法项目;新疆大学法学教授王青松参与的《塔里木河流域水资源管理条例》等立法修订项目都得到委托立法单位的采纳。组织编写的《新疆法治建设六十年(1949—2009)》荣获自治区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奖,丰富新疆法治历史文献。定期编辑发行的《新疆法学》办出了新疆特色,充分展现了新疆法学研究的最新理论成果。

  2014年11月,自治区党委召开八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在《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疆建设法治新疆的意见》中明确指出,“重视发挥各级法学会的人民团体作用和智库作用,组织、团结、领导各族各界法治工作者,为各级党委政府提供研究咨询。”这为新疆法学会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更加坚定了法学会履行好“繁荣法学研究、推进依法治疆”职责的信心和决心。下一步,我们将着重抓好“依法治疆全面建设法治新疆”、“用法治约束的方式去极端化”等重点课题,力争多拿出“接地气、有价值、起作用”的精品研究成果,进一步做好决策服务和法治宣传工作,努力在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历史进程中建功立业。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