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第十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 》专题报道 》图片报道
张文显副会长出席并主持第十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主旨演讲

时间:2015-10-24   来源:  责任编辑:elite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青年朋友们,现在我们进入主旨演讲阶段。

    前几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一般都是邀请一些德高望重的、资深的法学家来主旨演讲,从今年开始我们一改传统,邀请已经有相当学术影响力的青年学者做主旨演讲,和我们中国法学青年论坛更加契合。今天我们邀请到三位在学术界已经有相当影响力的学者给大家做主旨演讲,他们分别是中央政法委研究室副主任、中国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黄文艺同志;东南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江苏省法学会副会长、第六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周佑勇同志,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办公室副主任汪海燕教授。

  法律实施涉及到理论问题,有很多理论问题需要深入探索。法律实施的主体是严格执法和公正司法,所以今天邀请三位主讲嘉宾分别就法律实施问题、法律执行问题和司法问题发表演讲。下面有请黄文艺教授演讲,演讲题目是“法治实施体系概念的法理解读”。

  黄文艺教授今年2月份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会议上,就司法改革问题进行了讲解,可以说为我们青年法学家群体争了光。

  下面有请周佑勇教授做主题演讲,演讲的题目是“执法裁量权的规范与实践创新”。

  谢谢周教授。他治学当中,特别是行政法学界大家都清楚,始终站在法学的理论前沿和法治的实践前沿,两个前沿结合得很好。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当中提出要建立和完善裁量权基准制度之前,他就完成了自己的一本学说专著,《行政裁量权研究》,而且获得了国家社科基金优秀成果。今天的演讲同样体现了这样一种学术前沿和实践前沿结合的特点,这也是我们青年学者值得学习的地方。

  下面有请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办公室副主任汪海燕发言,演讲题目是“遵循诉讼规律,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

  汪教授既是政法大学的教授,又是最高法院的法官,中央政法委和教育部联合实施了“卓越法治人才培养计划”,这个计划中有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双千计划”,法学教授和法官、检察官、律师的互聘,他也是这方面的实践者。习近平总书记在法律实施问题上有很多重要精辟的论述,有两点是非常值得我们注意的:一是总书记讲法律的生命和权威在于实施;二是总书记强调法律实施“严”字当头,也就是严格执法、严格司法,只有“严”字当头才能做到规范、文明、公正。刚才汪海燕教授对这个问题也作了进一步阐述。

  刚才三位青年才俊围绕着法治实施体系,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发表了精彩的演讲,为我们下面三个单元的论坛作了很好的铺垫,产生了很好的效果。

  最后以热烈掌声对三位青年学者的精彩演讲再次表示衷心感谢。

  本次论坛开幕式暨主旨演讲环节到此结束。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