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第十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 》专题报道 》图片报道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张德利出席论坛并讲话

时间:2015-10-24   来源:  责任编辑:elite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张德利

尊敬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同志们:大家上午好!

  中国法学青年论坛正式启动以来,历经10届精心组织和筹办,已经发展成广大青年法学法律工作者汇集思想、凝聚智慧、为国家法治建设献计献策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为培养法学人才、繁荣法学理论、促进依法治国发挥了重要作用。借此机会,我代表最高人民检察院,对本届论坛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在社会主义法治建设领域取得了历史性的伟大成就。一个以宪法为统帅,以宪法相关法、民法商法等多个法律部门的法律为主干,由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与自治条例、单行条例等三个层次的法律规范构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我们国家从根本上实现了从无法可依到有法可依的历史性转变,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

  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我们的法治化进程时日尚短。如何使我国社会主义法律体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完善,如何做到“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如何在法律的实施中塑造法治权威,如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仍然是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社会各方面反映强烈并亟待解决的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决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并对其内涵作了深刻阐述,即在党的领导下,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和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这是对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重大理论创新和发展,对我国法治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

  法律的生命与权威在于实施。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法律有效实施对于实现全面依法治国的意义重大。本届论坛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实施体系为主题,切中当今法治发展脉搏,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来,全国检察机关认真贯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重大战略部署,积极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不断完善检察体制,优化检察职权配置,健全保障检察权依法独立公正行使的体制机制,各项改革稳步推进。检务公开、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检察机关涉法涉诉信访机制改革等在实践中已经取得了良好效果。上个月,经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第15次会议审议通过,高检院印发了完善人民检察院司法责任制的若干意见。这项改革的目标,是通过健全办案组织、明确办案权限、完善责任体系,构建符合司法规律、公正高效的检察权运行机制,确保法律有效实施。上述改革举措,都是围绕法治实施体系的体制机制创新完善展开的。这一轮司法改革的深度、广度前所未有,复杂性、艰巨性也前所未有,更加需要理论支撑,更加需要凝聚全体法律人的智慧和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提高改革方案质量,确保各项 改革取得预期成效、真正解决问题”,“广泛听取各方面专家学者意见并使之制度化,对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具有重要意义。”这是对改革的要求,也是对法学工作者的期许。每一项司法改革和检察改革举措,从方案起草出台到落实完善,都需要凝聚各方的智慧力量,需要全体法律人的共同努力。为法治实践、为司法改革提供有益智慧与对策,是全体法律人共同的历史使命,更应该成为青年学人们的理想与担当。广大的青年学人,是时代最富有朝气与活力、勇于创新的群体。希望你们把握时代脉搏,屹立改革潮头,发挥聪明才智,为国家法治建设添砖加瓦,为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做出积极贡献。

  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