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中国法治论坛(2016)在深圳成功举办 》专题报道 》新闻报道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王文斌出席中国法治论坛(2016)开幕式并致辞

时间:2016-03-30   来源:  责任编辑:att2014

在中国法治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 王文斌  

  尊敬的王乐泉会长,尊敬的陈冀平书记、马兴瑞书记,同志们:

  上午好,很高兴参加今天高规格的中国法治论坛。对我来讲是一次非常重要,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允许我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向长期以来支持国企国资改革发展,特别是法治建设的各位法学界的专家、领导、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

  中国法治论坛是我国法学界的盛会,每年都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法律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充分交流,凝聚共识、汇聚智慧,为促进我国法治建设和经济发展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这次论坛以“企业创新发展的法治保障”为主题,高度契合了当前我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时代背景,必将对进一步优化创新的法治环境、推动企业加快创新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总揽国际大势、着眼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把创新摆在五大发展理念的首位,是因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特别强调:“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形成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创新是企业的发展之源、活力之本、制胜之道,谁在创新上先行一步,谁就能够拥有引领行业发展的主动权。近年来,中央企业高度重视创新发展,不断加大科技投入,持续加强自主创新,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取得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先进水平的创新成果,有力促进了企业持续健康发展。2014年,中央企业投入研发经费3513亿元,拥有有效发明专利9.8万项。2015年,中央企业有127项专利获得中国专利奖,其中金奖超过三分之一;86个项目获得国家科技奖励,占获奖项目总数的34%;中国石化、中国铁建等企业完成的技术创新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目前,中央企业牵头组建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41个,构建创业创新平台107个,发起和参与创新发展基金179个,募集资金超过5000亿元。有利于推动市场的创业创新。

  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在大力推动中央企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过程中,我们深刻体会到,企业创新发展迈出的每一步,都离不开法治的支撑和保障,也必须在法治轨道上依法推进。法治是保护创新的基石。

  对于企业而言,最重要的创新环境就是法治环境,没有完善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体系,没有对创新的有效法律保护,再优秀的企业也会逐渐丧失创新动力。近年来,随着我国保护创新的法律制度不断完善,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假售假的力度不断加大,企业创新的法治环境进一步优化,企业创新的动力显著增强。法治是促进创新的助推器。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新生事物层出不穷,创新成果不断涌现,这就要求法律必须适应创新节奏、紧跟创新步伐,一方面及时制定修订相关法律,将创新形成的新业态、新模式、新机制纳入法律调整范围,对创新成果予以认可和巩固;另一方面,通过健全完善金融支持、税收优惠、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配套政策,加快形成鼓励创新、推动创新的制度体系。法治是规范创新的标尺。当前,各领域创新创业方兴未艾,“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对传统商业模式产生颠覆性影响。创新无极限,但是企业的一切创新行为要遵循法治原则、法治精神,遵守法律的规定,严守法律基线和红线。

  为推动中央企业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国务院国资委不断加强法治建设,努力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一是依法完善鼓励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健全中央企业技术创新考核制度,加大技术创新在业绩考核中的比重,促进企业建立科技投入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完善促进创新的激励制度,对在创新中作出重要贡献的科技人员,实施股权和分红激励政策,对科技成果转化有重要贡献的人员和团队,落实成果转化奖励政策。探索建立创新容错机制,形成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

  二是努力营造推动创新发展的法治环境。积极参与《商标法》、《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修订工作,推动完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体系。作为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积极配合有关部门依法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假售假行为的打击力度,有效保护企业创新成果。

  三是不断强化企业法治工作对创新发展的支撑保障。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门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法治央企建设的意见》,从依法治理、合规经营、规范管理等方面,对推动依法治企、打造法治央企作出全面部署安排,特别强调加强知识产权管理,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为企业自主创新、转型升级、品牌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指导中央企业建立健全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努力形成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补救的法律管理完整链条,防控创新发展中的法律风险。

  当前,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无论是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还是推动结构调整、加快转型升级、打好提质增效攻坚战,都离不开科技、管理、商业模式和体制机制的探索创新,更需要充分发挥法治的支撑和保障作用。本次论坛在议题设计上,不仅涵盖了许多与企业创新发展密切相关的前沿法律问题,而且特别设置了企业创新发展与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新一轮国企混改过程中重大风险的法律风险防范等议题,充分体现了对国企国资改革发展的关注、关心和支持,将对国有企业加快创新发展、加强法治建设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我们将充分吸收借鉴论坛成果,进一步完善企业创新发展的相关制度和机制,指导企业加快提升依法治企能力水平,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让我们共同努力,不断完善我国创新发展的法律制度,优化创新发展的法治环境,为推动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继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预祝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