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图文实录 》第十二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 》专题报道 》第四分论坛
点评人:朱新力

时间:2017-08-22   来源:  责任编辑:att2014

 

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院长 朱新力

  朱新力(金鸿浩点评人):谢谢主持人,也谢谢我们金鸿浩高级工程师,大家注意一下,他的职务是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他今天的发言实际上是中国检察机关今后如何与高科技结合的方向。第一个是如何结合;第二个是如何智慧结合。从自动化到网络化到信息化再到智慧化,太细致了。我在想整个以科技来区分,人类第一个是农耕时代,第二个工业时代,第三个是信息时代,最后我们金工程师的结论,智慧检察含义是动态的。

  标题是认识论方法论的关键是融合,实践论的关键是创新,我谈三点看法。

  第一个是我们到底处于一个什么时代,第二个我们的司法体制改革目标究竟是什么?第三个我们该怎么做?

  第一,历史上,中国的GDP始终在全世界平均水平以上,鸦片战争时期落伍了,别的国家用我们国家发明的火药打开了国门,在工业革命最后时间段,我们又赶了上来。第二个特征是在这个节骨眼上,信息时代来临了,信息时代对于每一个国家来说都是新鲜事物,我们叫换道跑步,在这个方面如果我们走对了,我们就可以引领世界,而不是跟随。

  第二,我们司法体制改革到底应该怎么样改革?这个也是昨天陈卫东教授所说的,他就感觉特别不理解,如果杭州互联网法院因为互联网出现而形成,那么传统法院有何意义。所以我认为,杭州互联网法院引领世界司法改革的潮流,就是将来法官裁判智能化,叫智能法院。目前司法改革处于弱人工智能时代,就是人工智能辅助法官办案。第二个阶段叫做人机共融办案。第三个阶段就是完全人工智能化,法官在裁判案件时主要依靠人工智能,只有遇到特别疑难的,然后自然人再来裁判。并不是为了仅仅提高效率,并不是仅仅用人工智能解决的问题,就是人怎么思考的,机器帮你解决了。整个世界在数据者看来就是数据。

  第三个是我们怎么样实现?中央政法委对于新科技在整个国家的运用,第一次请了马云做了讲座,第二次马化腾。现在每一个单位都在搞,一点意义都没有。我们没有这个技能,为什么阿里巴巴在一天能支撑十几亿,而高铁几千万都支撑不了。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