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位置: 首页 》图文实录 》第十二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 》专题报道 》第二分论坛
点评人:孙佑海

时间:2017-08-22   来源:  责任编辑:xzw

天津大学法学院院长 孙佑海

  孙佑海:我认为胡昌明同志的这篇文章呢有几点很科学:1、选题很重要,抓住了当前社会热点问题,特别是法官关心的收入,问题也很实在。2、胡昌明同志写这篇文章做了大量调研,这是长期一点一滴做出来的。3、所提的理由从实际情况出发,有一定合理性。法官任职条件、职业限制多,比如在政府机关请人吃饭很正常,法官跟当事人吃一次饭就毁了;还有近亲属不能当律师,退休之后不能在原单位代理案件,这是法院的特点。法院前期投入很大,读大学硕士博士,也就是说法官养成成本很高。这些理由都是很实在的。还要有一定的国外经验,可以作为参考。这篇文章有一定质量,但是我认为还是有不足的。胡昌明同志严格来说是我的学生,所以我可以很直接地说一下。法官工资制度不能单纯就法官来说。研究一个行当的工资制度要纳入这个国家总体的工资制度中。如果单纯就法官讲法官,容易走偏,要在研究总体工资制度前提下,考虑该行业特殊性。下面讲一下调研。你取样都在法官里取样,你只是单一的取样,有一定的合理性,但是各行各业都应当取样,才能看出准确性。你原来在北京市高级法院工作,感觉到自己当法官工资特别低,看到律师很高。不能只看见贼吃肉,没看见贼挨打。4、我认为观点不够清晰,什么叫正义的价格?其他行业不需要有正义吗?法官再怎么正义,还是要在党的领导下。农村大队长能够稳定当地局势是什么价格?矿长维护矿区稳定是什么价格?5、国外经验,我们只说国外法官怎么样,你怎么不看国外警察多少钱?国外总统多少钱?国外的工资都高。

  我认为这篇文章是高质量的论文,但是有改进空间。我来谈一谈我的看法;1、看问题角度要从五个点看,一是要看法官群体对自己工资的认可。二是看人民群众的观点。有些群众认为:司法公信这么差,还涨工资?三是看国内同属公权力的其他机关怎么看。人家觉得人家也辛苦,也有专业,说实在你法院专业告,我们学理科的,我们能干法官,你们干不了我这个。2、最后看决策者的态度。总体把握原则要认识到法官群体对维护执政党地位的重要,充分考虑杨成成本和职业特点。3、考虑中国国情,党依靠法官解决社会问题。4、不单要看物质待遇和精神层面。最后根据我们国家的政治体制改革,如果法官地位提高,公信力提高,社会对司法公信力认识提高,那么法官的工资待遇也应当提高。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