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2016年全国法学会干部培训班在吉林举办 》专题报道 》学习汇报
第11小组学习讨论汇报(第二期)

时间:2016-07-13   来源:  责任编辑:att2014

在全国法学会干部培训班上的发言

贵州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 徐文山

尊敬的文显会长、各位领导:

        下面我代表第十一组汇报昨日下午座谈会的情况。

        座谈会上,与会的各地法学会领导围绕乐泉会长重要讲话、冀平书记及其他副会长的授课内容谈体会、谈认识、谈收获。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培训班开得很成功,收获很大,学会了、明白了法学会是什么、干什么和怎么干的方式方法,希望中国法学会类似的培训班应当经常举办,形成常态。

        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培训班的举办,体现了中国法学会领导对地方法学会建设的高度重视,特别是中国法学会冀平书记、各位副会长亲自到培训班,分别就法学会的发展、职能职责以及法学研究、法律服务、法治宣传、队伍建设等各方面作了系统的讲授,使参加培训班的各省、市、区法学会的同志受到一次全面系统的教育,倍感亲切、备受鼓舞。

        培训班上,各省、市、区的典型经验介绍,使大家比较系统、比较直观、比较全面地了解并学会了法学会是什么、干什么和怎么干的具体措施,为各省、市、区法学会建设,正确履行法学会职能职责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明确了职能定位,开创了思路,拓宽了事业,学会了做好法学会工作的技能技巧。

        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培训班既是传授法学会建设知识和经验的举措,也是个法学会建设工作的部署会,纷纷表示回去以后,将迅速向会长汇报,向党委政府汇报,向政法委汇报,取得必要的理解和支持,迅速组织各市、县法学会认真学习这次培训班精神,全力推动法学会特别是县级法学会建设,推动法学会建设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同时,各省、市、区的同志也提出了以下工作建议。

        (一)要从顶层设计上明确法学会职能职责,法学会建设不能因会长变化或重视而异,逐步形成各级法学会发展能够长期坚持下去,不以法学会主要领导的更换而变化的机制。避免法学会发展因主要领导重视及重视程度的轻重而出现反差,避免会长重视了,法学会就有所为了,会长关心和重视到位了,法学会就有位了,会长变化了或者因维稳等工作任务重而无法重视了,法学会就无为了的现象。

        (二)法学会发展至今,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政策挑战。李克强总理已明确表态,本届政府编制只能减少不能增加,这为中国法学会规定法学会发展的“三有”增加了可以说是无法克服的困难。软指标与硬任务、硬要求形成矛盾。如成立党组问题,党章和党组管理条例均是“可以”,是软指标,但到了法学会就成了硬任务、硬要求了,比较难以实现。又如县县成立法学会,这只是法学会的部门要求。两者对党委、政府等部门没有硬性规定,行动起来要因党委、政府的重视程度而异,完成这两项指标,困难重重。

        (三)法学会建设“三无”的第三种模式不可取,容易成“僵尸型”。

        一是全是兼职,无专职人员专司法学会工作,容易造成因政法综治维稳、反邪、国家安全等工作任务繁重对法学会工作无人问津,造成法学会形同虚设。

        二是在全是兼职人员的法学会成立党组,形成一个机关两个党委、党组,与党组管理条例的规定相矛盾,党组的作用根本无法发挥。

        (四)建议中国法学会举办一个短期会长培训班,发一硬性通知,要求省级法学会会长务必参加,让其真正了解和掌握法学会职能职责,很好地履行会长职责,有力推动地方法学会建设。

        (五)建议增加法学会建设列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年度考核的分值,引起各级党委政府对法学会建设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真正使法学会建设由软指标变成硬任务和硬要求,推动法学会建设的全面发展。

        最后,我代表参加座谈会的领导和同志们向中国法学会的领导和同志们为这次座谈会的举办所付出的辛苦和努力,向吉林省法学会、国家检察官学院吉林分院为我们提供的各项生活保障表示衷心感谢。

        汇报完毕,不当之处敬请各位领导批评指正。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