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2016年全国法学会干部培训班在吉林举办 》专题报道 》学习汇报
第10小组学习讨论汇报

时间:2016-05-24   来源:  责任编辑:elite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大家好!

  请允许我代表第十组云南、新疆、湖北的25位同志汇报一下我们讨论的情况。

  本次培训,大家都深感经验实,体会深,收益良多。在任伊珊主任的主持下,大家纷纷发言,就以下六个热点问题进行了研讨。

  一、应当进一步从上至下阐释法学会的性质,提升法学会在体制中的职能定位。首先确立人民团体的地位,与工青妇等人民团体地位相同。要突出法学会的政治地位和岗位职责。首先做好统战主力,让各级法学会团结、各地会员跟党走,才能有效省人省钱。再做好宣传主力,研究主力,就容易多了。

  二、地市及县级法学会成立党组不应急于求成一刀切,大部分法学会缺人少编,由政法委人员兼职,政法委人少事多,宣传能力较弱,法学会作为弱势群体中的弱者,成立党组有闹独立的嫌疑,不利于依靠政法委开展工作,急于成立党组,开展工作不多,对干部的进步也有一定局限。

  三、各级政法委经费均能保证,但法学会由于红头文件关于三定方案内容太少的原因,在财政拨款中立项存在困难,从而导致经费不足,章程规定了收取会费,但是收据不易从财政取得,去民政登记收据更体现为社团,个人会费每人收取50元,工作量大,法学会也难以收取。

  四、各团体会员单位、研究会、下级法学会的作用应进一步发挥,现在表彰必须经人事部的审批,要求较严,各地虽然在努力,也需要从上至下推动。

  五、省级法学会人员相对稳定,我是96年到法学会工作的,但下级法学会人员不稳定,工作不好开展。会长主要由政法委书记担任,变换领导,工作人员轮岗也难,如何稳定队伍值得研讨。

  各地聘用退休人员或退二线积极分子,但有些地方相对保守,待遇不能跟上,甚至办公条件不能满足,影响了聘用人员的积极性。

  下一步想法:

  1.大家均表示回去后认真向政法委和法学会领导汇报,将会议精神和省市级的宝贵经验带回去。武汉市法学会、广西百色市法学会的经验,中国法学会法律咨询中心的有效做法,大家均表示值得广泛推广,在网站等媒体上转载内容,在适当的时候也组织培训各市乃至县级政法委、法学会领导。

  2.新疆、湖北将尽快完成县级法学会全覆盖工作。湖北荆州为县级法学会成立指南。荆州法学会转发各地,有效地推动了工作开展。并将法学会工作列入综治、法治考评,省法学会季度通报,不按时完成成立任务按不作为、慢作为处理。有条件的地方尝试成立党组。

  3.搞好工作抓领导,经审批。湖北将试行各级法学会会长,研究会会长年度述职,考察参会情况及对法学会工作的贡献,考察他的联系或分管的学会工作是否完成年度工作目标。

  4.积极做好会员服务工作,调动广大会员的积极性,参加各级论坛、课题研究,参加法律服务尤其是涉法涉诉调解活动,搞好法治宣传。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