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2016年全国法学会干部培训班在吉林举办 》专题报道 》学习汇报
第7小组学习讨论汇报

时间:2016-05-24   来源:  责任编辑:elite

尊敬的张鸣起、张文显副会长,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受第七组同仁委托,由我来向大家汇报我组讨论情况。第七组共26人,主要来自吉林、湖南、陕西、中国法学会的学员。大家在小组讨论中认真探讨、踊跃发言,充分展示了基层法学会干部勤于思考、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下面 分三个方面来汇报:

  一、 感受与认识:

  大家参加这期培训班,首先感受到中国法学会对培训班高度重视,高规格、高层次操作。王乐泉会长亲临培训班并作重要讲话,坚持与学员一起听课、记录;陈冀平书记和中国法学会几位副会长亲自授课,从法学会发展沿革、性质地位职能作用的演示,法学研究、法学交流、法律宣传和服务、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建设、法学会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辅导,内容丰富、针对性强,使大家深受启发,对回去后开展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理清了工作思路,坚定了工作信心,尝到了典型经验,增强了做好理论工作的信心。比如,在“学习交流过程中,遇到了自身工作与其它地方法学会相比的不仅找到了自身存在的短板,使工作有了压力,同时也增强了工作的动力。通过发现其他法学会工作上的亮点,可以相互借鉴,为我……作用”。

  其次,中国法学会为此次培训班提供了一个优美的学习环境,组织周密、日程安排合理、管理严格,为增加法学会干部的纪律性、学习性提出了要求,也为学员的学有所成、学有所获创造了条件。

  二、 对于下一步工作,在供力、用力做大做强法学会工作方面,形成了几个方面的共识。

  一是要在加强法学会组织领导上下功夫。

  1. 培训班结束后,我们要将培训班情况及各位领导的授课讲义上报市县委政法委重要领导,以便于政委委的领导了解情况提供支持。

  2. 抓好 县级法学会建设工作 ,没有建立的推动尽快建立,实现县级法学会建设 覆盖。已建立县组法学会要将工作 起来。

  3. 抓好中央 团精神 落实,推动县以上民主会尽快建设性工作。

  4.拟好民主会经费问题,为开展法治研究、法律服务民治重使提供经费你际;同相当印各社会无经费的减少经费,制约了民主工作开展,要通过市委政委协调财政部门,讲民会业务经费纳入当地财政预算,下拨理论工作开展经费,易于开展工作。

  5.目前,市县级民会会长均有市委市常委,改在委书记担当(兼)任,要全面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讲自身的优势,重视财政的法学会各项工作开展。

  一是要在加强民全自身建设上下功夫。

  1. 要抓机构建设。完善二任机构,人员编制,工作人员,办公场所,公做的民会工作二重要基础,各级法学会要按照其他副会长创新的第一种模式、推进市县民会自身建设,实在达不导可搜第二种第三种模式建立,通过有序有位,进步市县第一种模式开展。、

  2. 要抓民会制度建设。建立二制度和完善的运行机制市县民子个有效开展工作二必要你际。市县民会要

  三是在加强队伍基础上下功夫

  1. 抓会员队伍。发展,管理,服务三个方面

  2. 抓人才队伍。建设法学法律专家人才库建设

  四是在四项重点工作中下功夫

  1. 拓宽渠道,加强法治服务。服务站建设

  2. 抓住阵地。开展法治宣传。对现在阵地,比如法治期刊,法治专栏的进一步完善和拓展。同时,开辟新媒体、宣传,比如“微信”平台建设。

  3. 抓住重点,推进法学研究。做调研;做理论研究,开展并组织好各类论坛;做好估评,比如市委市政府重人事项评估;重大决策评估;重大项目评估。

  4. 办好“第四届长江法学论坛”等学术论坛。

  三、建议意见

  一是建议中国法学会把材料电子版发到中国法学会网站,方便地方法学会下载学习交流。

  二是建议中国法学会拓宽对会员服务的领域,是否可以通过互联网增强会员之间的联系,方便会员之间的沟通、交流,提供更多的咨询服务,帮助基层会员解决跨区域交流学习不畅通的问题。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