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位置: 首页 》2016年全国法学会干部培训班在吉林举办 》专题报道 》学习汇报
第3小组学习讨论汇报

时间:2016-05-24   来源:  责任编辑:elite

  在2016年全国法学会干部培训班上的发言

尊敬的张苏军副会长,中国法学会各位领导、各位省市县法学会同仁:

  我是邯郸市法学会副秘书长李辉,按照此次培训日程安排,昨天下午由河北、上海、宁夏学员组成的第三小组在组长刘晓朋、冯宪军主持下,围绕王乐泉会长和陈冀平书记等会领导领导的授课内容,吉林、广东等省市法学会的典型经验介绍,对市县法学会干什么、怎么干等问题进行了讨论。现我代表第三小组同志对参加此次培训班的感受和下一步如何开展法学会工作向各位领导和同仁汇报如下:

  一、 对参加此次培训班的感受

  通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中国法学会组织的此次全国法学会干部培训班规格高、形式多样、内容非常丰富,充分体现了中国法学会领导对此次培训的重视,这次培训,既有领导授课,又有经验介绍,还有现场教学,就像我们组一位学员说的一样,此次培训班“既有满汉全席,又有地方风味”,收获非常大。

  一是规格高。王乐泉会长和陈冀平书记及中国法学会其他党组成员亲自授课。充分体现了中国法学会对此次培训班的重视,特别是王乐泉会长和大家一起听课,鼓舞了大家对此次培训学习的士气。

  二是课程内容丰富。此次培训班除安排了会长集中授课还安排了现场教学、经验交流、分组讨论等授课形式,使大家开阔了视野,提升了自身工作能力。

  三是提高了认识、明确了工作思路。通过王乐泉会长和陈冀平书记分别从法学会的队伍建设、历史发展、职能定位等方面的授课使大家进一步明确了抓好市县法学会建设的重要性。认识到了市县法学会建设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客观要求,是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客观要求,是新形势下党领导的群团组织更好发挥作用的客观要求。通过鲍绍坤、张鸣起、张文显、王其江、张苏军四位会长的授课使大家更加清晰了市县法学会怎么建、怎么干、干什么的问题。

  二、下一步对如何做好法学会工作

  一是培训班结束后立即将此次培训精神向党委、政府分管领导和党委政法委汇报。争取他们对市县法学会建设和法学会工作的大力支持。

  二是把此次培训班上学到的先进省市的工作经验,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出适合本地发展的新思路,特别是在市县法学会组织建设上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着力解决影响法学会工作开展的人员编制、活动经费等问题,并着重在有条件的市县法学会成立党组。

  三是充分发挥法学会“第三方”优势,参与法律、法规和地方政府规章的草拟和论证工作,为地方立法和制度建设提供建议意见;组织专家学者,把地方立法、执法、司法、普法实践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把政法工作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作为主攻方向,开展调查研究,使更多法学研究成果进入地方领导层和决策层;充分发挥法学会人才、智力优势,深入机关、社区、乡村、企业、学校,配合基层综治、法院、司法、信访等有关部门,参与调解、仲裁、咨询、法律援助、法律培训和诉讼服务等法律服务活动;充分利用法学会“双百”和“法治文化基层行”的品牌服务效应,加强对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的法治培训;建立“法治智库”,充分调动“智库”法律、法学人才的积极性,在市县法学会建立“法律咨询中心”,乡镇建立“法律服务站”,开展法律咨询及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以有为、谋有位,全面推进法学会工作的开展。

  以上是我组对王乐泉会长和陈冀平书记等领导的授课内容,及市县法学会干什么、怎么干等问题的讨论情况,如有不妥之处,敬请各位领导和同仁批评指正!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