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2016年全国法学会干部培训班在吉林举办 》专题报道 》新闻报道
王乐泉会长在吉林大学调研

时间:2016-05-24   来源:  责任编辑:elite

 

 王乐泉在吉林大学调研座谈会上强调

  抓住机遇 改革创新

  作出无愧于这个时代的努力和贡献

  张文显李申学杨振斌出席

  5月20日,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在出席2016年全国法学会干部培训班期间到吉林大学考察调研。他强调,我们处在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伟大时代,法学界要抓住这个难得的历史机遇,汇聚力量,改革创新,作出无愧于这个时代的努力和贡献。

5月20日,王乐泉会长在吉林大学调研

  在参观了吉林大学校史馆,听取了校领导对学校基本情况的介绍和法学院师生代表的发言后,王乐泉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法治人才培养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全面依法治国新形势下,我们的法治人才培养机制还很不适应。比如,西方法治理论一度在法学教材和教学中占据了主导地位;理想信念、法律职业道德教育相对薄弱;培养模式相对单一;学生实践能力教育训练较为欠缺;法学教育国际化程度较低,等等。这与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全球主要投资国的地位和法律服务需求极不适应。我们要注意到法治队伍内涵的变化和推进法治专门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目标要求,进一步改革法学教育教学、创新人才培养机制,面向全面依法治国,满足各领域、各层面、多样化的法治人才需求,大力调整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教材体系,创新教学教育方式方法,努力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

王乐泉会长在吉林大学调研座谈上发表讲话

  王乐泉强调,法学教育改革不是局部的改革,而是全面的综合改革。要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特别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法学教育和法律职业改革的基本原则。要坚持问题导向,遵循法学教育和法治人才成长规律,切实增强改革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的导向,加强法学基础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深入实施卓越法律人才培养计划,大力推进法学教育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探索涉外法律人才培养多样化机制,加强新兴法律知识和法治能力培养,切实抓好法学教师队伍建设,加快推进法学教育的全面改革,认真完成党中央和国务院提出的关于法学教育创新的任务。

5月20日,王乐泉会长在吉林大学召开调研座谈会

  王乐泉指出,法学研究要坚持正确方向、密切联系实际、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法学的研究对象是法律和法治,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我们从事法学研究不仅要有学术思维、理论思维,还应当树立政治意识、加强政治思维,善于从政治上把握本质、明确方向、明辨是非、保持定力。要从实际出发、从国情出发,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好学风,提倡和支持法学研究人员、尤其是青年研究者深入一线开展调研,获取第一手的资料,吸收第一线的经验,“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要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的法治建设和法治改革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制定法学研究规划、设计研究课题、整合研究资源,力争推出一批学理深、接地气、用得上的优秀成果。要加强基础理论研究、推进法学理论创新,把建构中国法治话语体系、增强法治话语权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抓紧抓好,奋力补齐这一短板,把我们的法治优势转化为话语优势,不断提高中国法学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的国际融通力,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建构体现人类文明互鉴和共同价值的新理念新思想新境界。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文显,吉林省法学会会长李申学,吉林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陪同考察并出席调研座谈会。中国法学会和吉林省法学会有关方面负责同志以及吉林大学法学院师生代表参加座谈。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