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第十一届中国法学家论坛 》专题报道 》新闻报道
张文显副会长出席第十一届中国法学家论坛主题征文获奖报告会并致辞

时间:2016-08-25   来源:  责任编辑:elite

张文显副会长出席第十一届中国法学家论坛主题征文获奖报告会并致辞

尊敬的高铭暄先生,各位专家、同志们、朋友们:大家晚上好。

  我们原来安排的致辞是由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教授来做今天报告会的开幕致辞,但是王校长昨天晚上刚刚回来,今天晚上有重要的会议,必须由他参加,我是临时代表他做这个发言的。

  今天晚上我们在这里举行第十一届中国法学家论坛获奖论文报告会,这已经成为我们中国法学家论坛的一个惯例,就是在论坛开始的前一天晚上举行征文的优秀论文代表,进行学术报告。这既是为期两个多月第十一届中国法学家论坛征文奖、征文评审活动的总结报告会和成果展示会,也是第十一届中国法学家论坛的前奏和开端,更是名家荟萃的群英会。

  首先我代表中国法学会和王乐泉会长、陈冀平书记对各位专家的拨冗出席表示衷心感谢。对第十一届中国法学家论坛征文奖论文作者和优秀组织单位表示祝贺和感谢。

  大家都知道,编纂民法典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确定的重大任务。这对我们生活在这个时代的法学法律工作者来讲,既是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又是严峻考验和重大挑战。本届论坛和本次征文活动以“民法典编纂:理论、制度与实践”为主题,就是要组织动员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针对民法典编纂的难点问题、现有民事法律制度的适用问题等开展深入研究和探讨,为制定一部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体现中国法制文化、吸收法治文明成果的民法典提出意见建议。

  关于制定民法典的意义,以及制定什么样的民法典?怎么样制定我们理想中的民法典,明天上午王乐泉会长将会发表高屋建瓴的讲话。今天这个会就不讲了。

  本次征文活动从今年4月初开始,到6月上旬结束,共征集论文1572篇。在短短的2个多月的时间里,针对专业性很强、面相对比较窄的选题,就能有这么高的论文量,是大大出乎我们意料之外的。这说明:

  第一,我国法学法律界的研究热情空前高涨;

  第二,大家对中国法学家论坛及其征文奖高度重视和认可;

  第三,本次征文依然得到了地方法学会的大力支持,展开了法学会上下联动的系统优势;

  第四,说明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高度关注并积极参与民法典编纂工作。

  与征文数量同样让我们感到惊讶的是,这次投稿的作者中有不少知名法学专家学者,甚至不乏有多位著名法学家。在评审过程当中,大家一致认为,本届中国法学家论坛的征文活动,是法学名家参与最多的一次。刚才李仕春主任称这次报告人的研究水准和知名度属于历届最高,我完全认同。

  从1572篇论文中脱颖而出,获得殊荣,并且划分等级,很不容易,确实可喜可贺,不仅在于获奖数仅占征文总数的8.9%,而且程序上非常公平公正公开,为了保证评选结果的公信力,论坛组委会办公室严格按照《中国法学会征文评奖办法》,采取了通讯电子匿名评审、集中书面匿名评审+学术不端检测的全过程匿名评审和“2+1”评审程序,以最大程度地保证评审的公正性。通讯电子匿名评审,聘请了21位理论与实践部门的知名专家,从1572篇稿件中确定330篇论文入围终评。终评采取书面集中匿名评审方式,来自中央政法部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法学院校的15位著名专家学者组成平伸委员会,由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同志亲自担任评委会主席。经过严谨的评审,最终确定一等奖论文9篇,原计划是评10篇,后来在检测过程当中发现有1篇论文在技术规范上有一点问题,所以我们采取了宁缺毋滥的方式。二等奖论文28篇,原定30篇。三等奖论文47篇。优秀奖论文45篇。一等奖论文数为全部征文数的0.5%,含金量很高,学术上的造诣在论文当中体现精神也是非常好。一二三等奖总数为全部征文数的5.3%。为了增强评审结果的公信力,我们在终评会上当场公布评审结果,接受评审专家的监督;请中国法学会机关党委纪委安排负责同志对终评会进行全程监督。我们还特别注重评审过程公开,这是增强了评审结果公信力的最有效手段。公开将评审过程至于作者和社会的监督下,对外形成公信力,对内形成约束力,督促组织机构严格按照既定时间、规则组织评审。本次评审工作第一时间公布评审结果,及时在中国法学会网和中国法学创新网上发布评审结果,公开评审结果、评审专家名单、评审办法、评审专家的承诺书和评审专家签字表等。此外,正是通过这些举措,使得我们中国法学会评选出来的各种奖项获得了社会的高度认可,这次征文最终获奖的,都可谓是实至名归。

  参加今天报告的论文,是我们根据主题的契合度等因素,从一等奖论文和二等奖论文中选出来的。未参加汇报的论文同样非常优秀。会后,我们将对获奖的论文优中选优,结集出版。

  出席今天报告会担任主持人和评议嘉宾的9位专家都是我国重量级法学家和专家型的知名法官,特别是大家看到了,今年88岁高龄的,中国法学界全国资深法学家高铭暄先生也参加了今天晚上的报告会,去年高老师也参加了,这表明高老师对我们这次论坛,尤其是对今天晚上报告会的各位青年才俊、各位法学家的关心和支持,所以在这里我们对高老师,对担任主持人和评议嘉宾的专家表示衷心感谢。

  我希望,无论是报告人还是评议人,都能坦诚交流自己的观点和意见,只有这样才能迸发出新的思想火花,启发灵感,才能相互促进、交流,才能精彩纷呈。如果我们把明天的论坛定位于比较严肃、正式的学术活动,今天晚上的论坛是相对轻松的、愉悦的、坦诚交流的、机会更多的学术活动,所以请各位报告人、评议人都能够秉持“解放思想求真务实”的学风,畅所欲言,充分发表自己的观点。由于时间的原因,也希望大家遵守发言的时间,在规定的时间内把自己想说的观点和盘托出。

  最后祝愿大家渡过一个美好的学术的夜晚,预祝本次报告会圆满成功。

  下面把会议主旨活动交给今天报告会的主持人,下面有请报告人、评议人进入他们的角色。谢谢大家。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