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第十一届中国法学家论坛 》专题报道 》新闻报道
【光明网】第十一届中国法学家论坛在京举办

时间:2016-08-24   来源:  责任编辑:xzw

  光明网北京8月24日电(记者梁捷)24日,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在中国法学会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法学家论坛上指出,民法典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民事领域法律规范系统化、体系化的完美形态。编纂民法典是法制建设的标志性事件,也是推进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强劲动力。能否编纂一部堪称世界经典的优秀民法典,这是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要共同完成的考题。本论坛是中国法学法律界最高学术论坛。

  王乐泉强调,《民法典》是真正与每一个人从出生到死亡、从生活起居到求学从业都息息相关的法律。编纂民法典是我国民法学界乃至整个法学法律界的盛事,是对我国立法理论、立法技术、立法能力和立法水平的一次全面检阅。民法典的编纂应当遵循和融汇五大发展理念:践行创新理念,编纂一部引领创新、激励创新、保护创新的民法典;注重统筹兼顾,编纂一部价值兼容、技术规范、体系协调的民法典增强生态意识;编纂一部保护环境、节约资源、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民法典面向人类社会;编纂一部立足中国、面向未来、兼收并蓄的民法典;坚持公平正义,编纂一部平等保护、权责统一、合作共赢的民法典。因为民法典应当为每个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提供平等的机会、公平的程序和有效的保护,真正实现不同民事主体一律平等、实质平等。

  王乐泉说,当前,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围绕《民法典》编纂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体例安排、制度设计凝心聚力,献计献策。民法典的编纂,同样应当遵循和融汇我国发展理念,形成一部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精神、中国气魄、中国情怀,闪耀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光芒的伟大法典。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要结合各自职业特点,发挥各自优势,在司法审判、法学教育、法律服务等活动中,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关心《民法典》、关注《民法典》,主动提出立法建议,深度参与立法讨论,积极贡献民法智慧。要最大限度地吸收和采纳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让他们真正体会到自己是国家的主人、法律的主体,真正理解《民法典》、支持《民法典》,将来自觉遵守和践行《民法典》。

  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陈冀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论坛是一次凝聚法治共识和着力推进民法典编纂工作的大会。中国法学会将系统梳理成果,尽快形成高质量的综合报告,报送中央部门供决策参考。将继续组织引导专家学者投身于立法研究,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推进民法典编纂和其他各项立法工作。将继续为广大专家学者搭建交流观点、贡献智慧的平台,努力为中央决策部门当好参谋助手,更好发挥中国法学会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桥梁和纽带的作用。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民法典》编纂:理论、制度与实践”。论坛集中展示了我国法学法律界最新学术研究成果。论坛邀请了中央有关单位负责人和著名法学家发表演讲,围绕我国《民法典》编纂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为制定一部遵循法治规律、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展示中国气派的《民法典》提供学理支撑和智力支持。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第十一届“中国法学家论坛征文奖”颁奖仪式。据悉,本次论坛征文活动共征集1572篇论文,评选出一等奖论文9篇、二等奖论文28篇、三等奖论文47篇、优秀奖论文45篇和优秀组织单位15家。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