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第十二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 》专题报道 》演讲与报告
佟丽华:律师在司法体制改革中的作用

时间:2017-08-22   来源:  责任编辑:elite

律师在司法体制改革中的作用

北京致诚律师事务所主任  佟丽华*

  非常感谢中国法学会邀请我参加今天的会议,就律师在司法改革中的作用,我主要想谈三个观点。

  首先,律师改革是中国司法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现代司法体系中,律师扮演着重要角色,英美法系传统上认为律师是“an officer of the court”,也就是说律师是法庭的一员。2016年中办、国办发布的《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意见》开篇就明确指出,“律师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八大以来,中央全面深化法治改革,其中重要内容就是全面推进司法改革。司法改革是个全面的体系,既包括法院、检察院的相关改革,也包括公安机关和律师行业的改革。只有改革整体推进,才能实现改革的预期目标。所以在司法改革进程中,必须重视律师制度的改革。为此,中央深改组专门讨论,中央发布专门政策,对律师制度改革提出了大量明确具体的要求。

  其次,律师是司法改革的重要推动者。律师每天要研究法律的应用,要与各个不同的司法机关打交道,所以律师对法律以及司法制度的运行情况有着切身的体会,对其存在的不足以及如何具体改革也会有明确的想法。所以律师理应成为司法改革的重要推动者。近些年来,律师行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各级人大、政协会议上谏言献策,很多律师在媒体上广泛发生,成为推动司法改革的一支重要力量。我本人在十八大会议期间,不论是小组讨论还是接受媒体访谈,谈的都是法治改革的内容,我还专门向中央提交了一万多字的改革建议,被以“北京团佟丽华代表就深化依法治国问题向中央新一代领导集体提交的改革建议”为题专报中央领导,我在列席四中全会期间所提的“增加有法治实践经验的专职常委比例”的建议被大会决议采纳,我和很多律师同行都在各种场合就司法改革相关问题提出了大量意见和建议,受到党委、立法机关和司法机关的充分肯定。

  最后,律师也是司法改革成效的检验者。司法改革成效如何,还是要靠人民群众来评价和检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律师是人民群众诉讼案件的代理人。随着社会的发展及法治的完善,普通群众很难理解日益复杂的法律规定和日益精细的司法程序,于是越来越多的案件当事人要聘请律师,即使是经济贫困的当事人,也越来越多地获得了法律援助。在很多案件中,当事人不再出庭甚至不再参与整个诉讼过程,律师成为代理其权益的参与者。所以,司法改革的成效,也就是能否做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应该充分听取律师的意见和反馈。

  当然,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律师行业自身也面临着很多挑战。律师行业过于市场化,有些律师为了利益不择手段,为了利益确实存在一些律师挑词架讼等现象;大量经济困难人群难以获得及时、专业、尽职的法律帮助;一些律师对执业纪律和职业道德缺乏共识,甚至出现个别律师违法犯罪的案件,这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律师行业的健康发展。所以,要继续深入推进律师制度的改革,让中国律师行业发展成依法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重要力量,成为维护宪法和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力量,成为推动和参与中国司法改革的重要力量。

  * 北京市致诚律师事务所主任。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