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中国法治论坛(2018)在深圳举办 》专题报道 》媒体宣传
陈冀平书记在中国法治论坛(2018)上的总结讲话

时间:2018-05-11   来源:  责任编辑:att2014

在中国法治论坛(2018)上的总结讲话

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 陈冀平

(2018年5月7日)

同志们:

  按照论坛安排,我做一个简要的总结。

  今天的主论坛非常圆满,之所以说圆满,我想主要体现在以下两点:一是乐泉会长作了非常重要的讲话,对我们办好这个论坛起到了重要指引作用。二是我们的论坛紧扣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的精神,设定主题、确定议题,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这次论坛有两个特点:

  第一,这次论坛报告十分精彩、反响非常热烈,形成了凝心聚力的良好态势。我们将这个论坛作为中国法学会进行法学研究政治引领的一个重要形式。为了加强这个政治引领,提升论坛的质量,会前文显同志和论坛组委会的同志们进行了多次研究,邀请权威专家就论坛的发言选题、报告人遴选进行了精心的设计,这为我们今天论坛的成功举办奠定了坚实基础。这次论坛共有18位来自理论与实务界的专家学者分别作了主题报告。大家围绕“依宪执政与法治政府建设”的主题展开了宽领域、多角度的热烈讨论,其中有严谨精当的理论概括,有理性务实的经验总结,有旗帜鲜明的观点倡导,有来自实务一线的最新举措,有深入推进中央大政方针的对策和建议,还有法治中国建设的一些地方实践介绍。尽管我们有时间上的限制,但这些发言都思想深邃、观点独到、证据有力,具有很强的启发性和引领性。所以我们今天的演讲之所以能够成功,也得益于我们主题报告人对中国法治问题的长期关注、思考、沉淀和对主题报告的充分准备。我相信,这次论坛必将对我国法学法律界进一步探索新形势下党依据宪法执政兴国的重要意义与实践经验,研究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将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第二,本次论坛内容丰富、形式新颖,体现了办会模式上的有益创新。比如说,我们安排大家到南山区法院参观“深圳法治建设成果展”,经过参观我们也确确实实体会到深圳为推进中国法治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另外,我们还增设了两个专题论坛,安排在明天进行。其中“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专题论坛由司法部承办,“与法共进——改革开放广东发展历程”由广东省法学会承办。届时乐泉同志和我将分别在两个专题论坛上作主旨发言。为了实现以上办会模式上的创新,今年3月中国法学会专门组成考察组,由绍坤同志带队,亲赴深圳进行实地考察,就论坛的举办形式、举办规模、会务接待等事宜进行了多方沟通和周密布置。

  为了推进依宪执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我觉得从法学会的角度应做好以下三点:

  第一,要把宪法宣传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中国法学会的每一位同志、我们法学法律界的每一位同志都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宪法精神入脑入心。我们不仅要自身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实施好新修改的宪法,更要把宪法宣传与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针对在政治方向上存在偏差、立场不够坚定等原则性问题,要提高警惕、加以引导,必要时要旗帜鲜明地摆明立场、敢于亮剑。要强化主体责任、创新工作机制、加大引领力度,使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充分理解党的领导的历史逻辑、政治逻辑和法理逻辑,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牢固“四个自信”,成为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社会实践的参与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

  第二,要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研究。我们中国法学会前年就提出了习近平法治思想。近日,我和文显同志都参加了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理论研讨会。王沪宁同志在研讨会上强调,要在研究阐释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在研究阐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在研究阐释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在研究回答当今世界面临的重大问题和挑战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他还要求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分领域、分专业的深入研究,产生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我想这也是在法治领域对我们法学法律界提出的具体要求。所以我们要通过多种方式组织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不断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系统钻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依宪执政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述,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理论创新和实践经验,牢牢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的精髓和核心,在宪法修改、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解读方面,提高理论研究深度和现实回应力,为宪法实施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和舆论保障,努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迈向新的境界。

  第三,要注重成果的转化,切实为中央决策和实践工作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我们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创新方式方法,形成高质高效的成果转化机制和畅通多元的成果报送渠道。会后我们要组织精锐力量,对论坛上各位专家的发言进行系统梳理,将其中的重要观点、重要建议以要报、情况报告等形式,及时向中央和中央有关部门报送,发挥好法学会的桥梁纽带作用,使论坛的研讨成果能够为中央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最后,我也代表主办单位,向给予这次论坛大力支持的个有关部门,向广东省法学会、深圳市委政法委、深圳市法学会,也向参与论坛的各位代表、新闻媒体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谢谢大家!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