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中国法治论坛(2018)在深圳举办 》专题报道 》媒体宣传
光明日报:中国法治论坛聚焦依宪执政与法治政府建设

时间:2018-05-11   来源:  责任编辑:att2014

  本报深圳5月7日电(记者靳昊、严圣禾)中国法治论坛(2018)7日在广东省深圳市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法学会、深圳市委市政府和广东省法学会联合主办,主题为“依宪执政与法治政府建设”。

  会议指出,宪法修改反映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意志,体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征,为党依法执政、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体制变革提供了坚实的宪法保障。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要深刻领会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把握其深刻内涵和时代意蕴,吃透宪法精神、宪法原则、宪法规定,坚定宪法自信、增强宪法自觉,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做宪法的信仰者、实践者、维护者。中国法学会和各研究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组织开展高水平理论研究,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宪法理论,用正确的宪法理论引导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增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宪法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大力开展宪法宣传教育,让文本上的宪法“活起来”“落下去”,为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营造良好氛围,引导全社会尊崇宪法、学习宪法、运用宪法,提升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能力和水平。要继续推动我国宪法学界“走出去”,讲好中国宪法故事,加大宣传我国宪法制度与宪法实践对世界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提升中国宪法学界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会议强调,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要在党的领导下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强化政府依宪施政、依法行政,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法治政府建设最重要、最基本的要求是坚持依法行政。新时代强调“依宪施政”,就是要求行政机关在执法过程中强化宪法思维、提高宪法实施水平,这是对依法行政的进一步深化,也是对依宪治国与依宪执政的具体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执法为民是根本出发点,法治政府必然和必须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型政府。政府工作必须坚持人民导向,为民谋利、为民解忧,在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上有更多更优作为。

  论坛上,来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科院以及全国人大、司法部等部门的18位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首次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宪法宣传与实施、坚持依宪执政和依宪治国有机统一、现代化经济体系与法治政府建设、大数据与政府治理现代化等作了主题报告。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