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中国法治论坛(2018)在深圳举办 》专题报道 》媒体宣传
法制日报:中国法治论坛(2018)在深圳举行

时间:2018-05-11   来源:  责任编辑:att2014

  本报深圳5月7日电 记者蒋安杰唐荣 今天,中国法治论坛(2018)在广东省深圳市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法学会、深圳市委市政府和广东省法学会联合主办,主题为“依宪执政与法治政府建设”。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出席论坛并讲话。

  王乐泉指出,本次中国法治论坛以“依宪执政与法治政府建设”为主题,既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全国两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法学法律界深入探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宪法理论、制度、实践以及新时代国家治理变革的一次学术盛会。深圳是我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试验田”,多年来承担着为全国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的重大使命;深圳也是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区,为法治中国建设创造许多可复制的经验。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时代,改革与法治将发挥更加重要的相辅相成作用。在深圳共同探讨“依宪执政与法治政府建设”这个重大课题,既是对改革开放、依法治国40周年的一种纪念,也是对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有力推进。

  王乐泉指出,宪法修改反映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意志,体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征,为党依法执政、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体制变革提供了坚实的宪法保障。大力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是法学法律界的重要职责使命。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要深刻领会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把握其深刻内涵和时代意蕴,吃透宪法精神、宪法原则、宪法规定,坚定宪法自信、增强宪法自觉,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做宪法的信仰者、实践者、维护者。中国法学会和各研究会要深刻把握宪法研究的政治性、理论性、科学性、实践性,从我国国情和实际出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组织开展高水平理论研究,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宪法理论,用正确的宪法理论引导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增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宪法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大力开展宪法宣传教育,让文本上的宪法“活起来”“落下去”,为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营造良好氛围,引导全社会尊崇宪法、学习宪法、运用宪法,提升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能力和水平。要继续推动我国宪法学界“走出去”,讲好中国宪法故事,加大宣传我国宪法制度与宪法实践对世界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提升中国宪法学界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王乐泉强调,新时代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方向一定要正确,政治保证一定要坚强,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各级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谋划、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确保法治政府建设有序推进。这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就是要推动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协调行动、增强合力,全面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在党政关系上,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一定要有清醒认识:处理好党政关系,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不能简单讲党政分开或党政合一,而是适应不同领域特点和基础条件,不断改进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在党的领导下,只有党政分工、没有党政分开,对此必须旗帜鲜明、理直气壮。

  王乐泉指出,要把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新形势新要求,加强对统筹设置党政机构、提高党和政府效能进行的顶层设计、建立健全党中央对重大工作的决策协调机制的认识。这次改革不局限于国务院或者行政层面的机构改革和职能优化,而是大力度、大气魄解决相关领域部门职责分散交叉问题,推进政府职能深刻转变;改革不是简单的“合并同类项”,而是要突出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实现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这是立足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所作的前瞻性、战略性制度安排,是解决改革发展面临的深层次矛盾和新情况新挑战,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

  王乐泉指出,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要在党的领导下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强化政府依宪施政、依法行政,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法治政府建设最重要、最基本的要求是坚持依法行政。新时代强调“依宪施政”,就是要求行政机关在执法过程中强化宪法思维、提高宪法实施水平,这是对依法行政的进一步深化,也是对依宪治国与依宪执政的具体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执法为民是根本出发点,法治政府必然和必须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型政府。政府工作必须坚持人民导向,为民谋利、为民解忧,在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上有更多更优作为。

  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主持论坛开幕式,并在闭幕式上作总结讲话。陈冀平指出,中国法学会的每一位同志都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宪法精神入脑入心。我们不仅要自身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实施好宪法修正案,把宪法宣传与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针对在政治方向上存在偏差、立场不够坚定等原则性问题,要提高警惕、加强引导,必要时要旗帜鲜明地摆明立场、敢于亮剑。

  陈冀平要求,各级法学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王沪宁同志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理论研讨会上所作的指示,通过多种方式组织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深化依法治国实践。要系统钻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依宪执政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述,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理论创新和实践经验,牢牢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和核心,在宪法修改、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解读方面,提高理论研究深度和现实回应力,为宪法实施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和舆论保障,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迈向新境界。

  司法部副部长赵大程,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娟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中国法学会副会长鲍绍坤、张鸣起、张文显、王其江、张苏军、徐显明、郎胜、朱孝清、任海泉、李林等出席论坛,并分别作讲话、致辞、主题报告或主持论坛有关环节。

  论坛上,来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等高等院校以及全国人大、司法部、深圳市委等部门的18位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宪法思想、新时代首次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宪法宣传与实施、坚持依宪执政和依宪治国有机统一、现代化经济体系与法治政府建设、大数据与政府治理现代化等主题,分四个单元作了主题报告。他们分别从自身专业背景和工作领域出发,从多个视角发表了思想深邃、观点独到的精彩演讲,充分展现了依宪执政与法治政府建设这一重大课题中的理论意蕴和实践价值。

  中国法学会机关事业单位、全国省级和副省级城市法学会、中国法学会所属研究会、广东省和深圳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代表以及全国著名专家学者近300人参加了论坛。

  据了解,中国法治论坛与中国法学家论坛、中国法学青年论坛、中国法学会国际法治论坛并列为中国法学会着力打造的四大论坛。从2016年起,中国法治论坛落户深圳。论坛的宗旨为:围绕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搭建平台、凝聚共识、汇聚智慧。

  据悉,除5月7日举办的中国法治论坛(2018)主论坛外,由广东省法学会和司法部分别承办的“与法共进——改革开放广东发展成就”“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两个专题论坛也将于5月8日同时举行。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文显将分别出席上述专题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