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分组讨论 》第七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暨两岸法学交流合作30周年纪念研讨会 》专题报道 》第四组
下半场发言人赵威:海峡两岸合作共同维护我国海洋主权

时间:2018-08-09   来源:  责任编辑:fml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

  大家上午好!我发言的题目是《海峡两岸合作共同维护我国海洋主权》。海洋主权是领土主权的重要组成部分,维护我国的海洋主权和权益就是维护我国领土主权的完整和不可侵犯。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两岸合作维护海权有如下一些可能路径:

  基于两岸人民自古以来同根同源的血脉关系,两岸在海洋政策上的互通点,以及面对海洋局势的新变化、新形势,海峡两岸对突破政治僵局的需求,台湾和大陆合作维护中国海权是必然趋势。

  在两岸合作维护我国海权的问题上,两岸应当着眼于以下两点:一是坚决维护我国海洋主权和权益的完整不受侵犯;二是共同合作开发我国海域内的渔业和油气资源,促进两岸经贸发展。

  政治合作需要一定的政治基础。无论是在南海问题、钓鱼岛问题还是海峡两岸内部的海洋争端上,突破两岸合作的政治障碍,建立政治互信,维护“九二共识”是两岸合作最重要的政治基础。认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唯一合法的国际法主体来维护和行使我国海洋主权和权益,其重要精神是“搁置争议,务实协商”。两岸的政治互信是两岸合作维护海权的政治和情感基础,只有不断增强大陆与台湾地区政治上的信任感,两岸在海洋问题中的摩擦才会大大减少,进而共同协商解决我国海洋争端中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促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维护《联合国宪章》。

  其主要路径可分为:民间交流与政府合作。首先,以民间交流为切入点,两岸由于历史遗留原因长期处于分离和割裂状态,互相之间缺乏一定的了解和信任。但毕竟两岸人民同根同源,所谓“血浓于水”,要通过两岸人民之间的情感联结来加强两岸在政治和经贸领域的合作。两岸应当继续民间学术与智库机构在海权合作问题上的交流,形成两岸共同维护海权的广泛社会舆论与氛围。其次,政府间应当构建两岸合作维护海权的机构机制,设置统一的沟通和监管机制,负责执行日常的海上执法、巡逻、处理纠纷等事宜,实现资源信息的互通共享,加强沟通与对话,共同维护我国海域的稳定和安全。

  在渔业资源的开发利用上,南海和东海都有具有丰富的渔业资源,其在两岸的海洋经济建设中占据着重要地位。两岸人民在长期的渔业经营与实践中,增进了对互相的了解,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因此,两岸应当着眼于在合作开发和争端解决,而非互相敌视。首先,海峡两岸需要设立统一的渔业开发和保护协会,负责协调两岸在渔业资源调查、渔业资源共享、捕捞技术交流等事项的合作。该协会还应当负责我国海洋渔业的监管和保护,对一切可能存在的危机进行预测和排查,防患于未然。为两岸渔民提供科学系统的服务和保障,既提高其捕捞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又保障渔民自身的安全。其次,海峡两岸需要建立权威的争端解决机构。从近年来两岸频发的渔船争端可知,两岸既要加强事前的预防措施,减少争端的产生,又要着眼于事后的争端解决。当前,两岸正是由于缺乏统一而权威的海洋争端解决机构,导致长期以来一些渔业争端得不到合理解决,其结果就是两岸政府和渔民之间的误解会越来越深。同时,两岸应当搭建渔业信息和技术共享的先进系统,实现信息资源的互通共享。制定海洋渔业资源开发与保护的目标和行为准则。由于渔业规模小、鱼种多等特点,所采取的资源开发与保护策略也具有一定的相似性,但两岸由于长期处于隔离状态,政府间政治互信不足,民众缺乏交流,在渔业的开发与合作上并未达成一致的目标与行为准则,这会导致相关政策的混乱和权威性的缺失。两岸必须要在统一原则的指导下进行科学的渔业开发和保护,并加强与周边国家或地区的合作开发与保护海洋资源。

  建设海洋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蓝色海洋经济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当前,我国的海洋主权和权益正面临的来自周边各国的冲击与挑衅,各种无视《联合国宪章》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行为频发;海峡两岸内部的渔业争端也威胁着两岸的友好交往。海洋主权作为领土主权的一部分,维护海权主权与权益就是维护我国领土主权的完整和不可侵犯。基于同根同源的血脉关系,两岸应当摒除偏见,维护“九二共识”,为共同维护我国的海洋权益,亚太地区的稳定以及国际公法的权威而不懈努力。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